70后成琴童家长 比较不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0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在台州等浙江其他一些地方的家长还在为了孩子古筝、钢琴考级,期望升学加分而紧张得要命,杭州年轻的琴童家长心态已经开始转为平和。“孩子学钢琴,在我们这些70后家长看来没什么稀奇的。你说的加分、特长生什么的,是我们父母辈才会去关心的,我倒真没认真想过。”7岁琴童陆佳倩的妈妈郑女士这样对记者说,显露出一颗平常心。在年轻的琴童父母中,与她观念近似的人大有人在。

  昨天,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业余音乐考级的考前辅导在杭州新世纪琴行举行,林英龙、陈声钢、徐洁、陈琼、张云良等10位省内钢琴名家,以钢琴考级考官的身份,分别在10个琴房里给100余名杭州琴童作了一次摸底考,并指点迷津。在现场,记者与多位等待的家长攀谈,惊讶地发现无论是初学还是学有所成的琴童的家长,抱着功利目的的已经少了很多。

  而一位叫李敬明的父亲的观点很有意思:“孩子小时候都是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带,从小接受包办、溺爱,对他的人格塑造肯定有负面影响。让他学钢琴,是想要以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孩子万事靠自己的习惯,去对抗从小养成的饭来张口的惰性。”而周女士说,现今考级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家长们其实看得很清楚,买个证书、自欺欺人的家长只是少数。

  本报记者 屠晨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