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5:25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欧燕萍 记者 王力)6月12日、13日,市政协主席孙忠焕等分别赴西湖区、江干区、拱墅区、下城区政协调研,共同探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发挥政协委员和界别的作用,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竭智尽力。

  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副主席张鸿建一行亲切看望了各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大家的工作、学习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城区党委政府和政协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在座谈会上,各城区政协负责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严格委员队伍的入口、提高委员素质、加大学习宣传、搭建委员履责平台、拓宽委员议政渠道、健全激励机制、优化为委员服务工作等等,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献策献计。

  在听取了与会者的意见建议后,孙忠焕指出,中共中央连续两年颁布了(2005)5号、(2006)5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为政协开创新局面、取得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在新形势下,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个5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只有自觉遵循这一基本原则,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天地才会更宽、作用才能更大。从杭州来说,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战略目标,这是全市的大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点。

  孙忠焕强调,委员是政协的主体,要把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作为政协工作重点来抓,这是政协履行好职能的需要,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政协提升地位、树立形象的需要,是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各级政协组织要优化委员结构、重视委员素质,既要考虑委员的代表性,又要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要加强委员的教育培训,注重沟通联系,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赋之以责、规之以制,增强委员凝聚力;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条件,调动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特别是区级政协要发挥与基层和群众较为贴近的优势,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呼声,多提一些关乎百姓民生的社情民意;要进一步加强“三化”建设,完善有关制度,保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要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协调和服务水平,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保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