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零”后更要重长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4 红网-湖南日报

  马碧

  据《湖南日报》7月6日报道,截至6月30日,全省2006年实名登记的尚未就业的2.2万户县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实现了就业再就业。至此,我省摘除了“零就业”家庭帽子,率先在中部地区解决了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

  这无疑是个让人振奋的好消息。家庭是“和谐之基”,一个家庭没有“饭碗”,而只能靠救济或低保维持生活,和谐肯定无从谈起。我省摘除“零就业”帽子,让所有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个“饭碗”,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让人欣喜。

  然而,就业是个动态过程,帮扶零就业家庭不可能一劳永逸。一方面,当前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技能单一,就业能力弱,家庭负担重,有的身体状况差,即使实现再就业,也难免出现再失业现象。另一方面,零就业家庭的情况是动态的,还有可能因为各方面原因,出现一些新的零就业家庭。因此,帮扶零就业家庭不是突击战,而是持久战,需要跟踪服务,动态帮扶,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首先要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提高就业愿望、强化就业意识、端正就业观念。零就业家庭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被援助对象的积极配合,由于“在家轻轻松松拿政府补贴,出门工作辛辛苦苦不说,收入还不如拿补贴多”现象的存在,一些零就业家庭宁拿政府补贴,也不愿接受政府提高的就业岗位。对此,必须加强引导,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与拿补贴之间的尴尬现实,让他们乐意自食其力。

  其次要提高“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和创业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专业技能,是提高“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要一手抓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经济,开发就业岗位;一手抓就业培训,根据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愿望和就业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对零就业家庭拉一把、送一程。

  再次要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督促企业在裁减人员时避免夫妻双方同时下岗,从源头上控制产生新的“零就业家庭”。对新出现的零就业家庭,做好动态服务。出现一户,援助一户,解决一户,稳定一户。

  笔者相信,只要各级官员殚精竭虑,只要全社会“众人拾柴”,“零就业家庭”这个词肯定会成为历史词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