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与科研同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学普及”是以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促进公众理解和参与科学,实现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为目的的全民终身科学教育。

  ■国民经济的总产值,某种意义上取决于科普工作的总积分。科学普及培养的不但是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还有一个民族的未来。

  ■科普也有创新。微积分中过去两个星期还没讲完的一些重要的基本定理,新方法两小时就能说明白,只用中学的方法就可以。能说这不是创新吗?

  ■目前,科普人员短缺,专业也各不相同,现在还没有一个大专院校设置有科普专业的。科学普及是长期任务,又是重要的任务,没有专业人才是不行的。

  ■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是现代科技发展以及当代民主进步对科学家的时代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广州市科协主席 钟南山

  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在人类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已经越来越重要,大家都能认识到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如果使用得当,科技的力量能使国家变得强大,能使人们美梦成真。人们能对科学技术重要性有这样的认识,就是科学普及的结果。

  科学研究工作很重要,科学普及工作同样很重要。江泽民同志曾经就科普工作说了这样一个比喻,在函数式Y=F(X)中,Y是综合国力,X则是科普工作。这个比喻形象地揭示了一个重要因果关系:国民经济的总产值,某种意义上取决于科普工作的总积分。因为科学普及培养的是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还有一个民族的未来。科学研究往往需要几代人连续不断地努力,才能有所突破。而科学普及方面,常常需要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一起不断概括,不断简化,使非专业工作者也能理解,才能做到有所突破。

  积极参与科普活动、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是现代科技发展以及当代民主进步对科学家的时代要求。

  美国科学促进会就曾经呼吁美国科学家“到美国各级学校兼职,直接参与加强科学教育和促进公众了解科学的工作。”中国科协原主席周光召也在中国国际科普论坛上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开展科普工作的主要力量。坚持不懈地开展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2002年颁布的《科普法》里提到:“科学技术工作者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而在今年年初,由中组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的若干意见》中更是明确提到要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普及科学技术的服务意识,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如果把科学普及传播比作接力赛跑,那么科学工作者应该就是接力赛的“第一棒”。希望所有的科技工作者都能认真负责地跑好这“第一棒”。也希望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在公布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的时候,同时也能提供一篇让外行人、让公众也能明白的说明,这样,也许我们的科普工作会更容易做一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