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万间需整改场所只完成1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直建)今天是东莞的消防整治年,东莞市委市政府要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必须在9月“治摩”前出成效。但距离“治摩”近一个半月时间,东莞近40万间需要接受整改的“三小”场所、出租屋只有65159间整改完毕,仅完成17.7%。个别镇街整改的数量甚至还达不到总数的4%。

  村长不愿出钱原来误读指引

  东莞市副市长邓志广表示总体的进展比较缓慢,除中堂、虎门、厚街、大岭山、石龙等镇整改进度较快外,其他镇街进度相对滞后,个别镇街整改的数量甚至还达不到总数的4%。

  究其原因,邓志广强调有关部门在消防工作中协调配合不够,综合治理力度不足。另外,经营业主在消防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上舍不得花资金,在消防管理上舍不得花精力。

  东莞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镇街道和村、社区负责人对整治工作指引的误读成为了整治当中最大问题。消防局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很多村领导在对《工作指引》的理解上存在偏差,比如按照《工作指引》,三层以及三层以下的建筑不需要设置消防卷盘,但是有的村长却误认为三层及其以下的建筑要按照六层建筑的标准整改。这样的话,费用就比较高。因此,很多村长都不积极动员村民整改。

  按照《工作指引》,出租屋如果有人员24小时值班和视频监控录像,就可以不安装独立报警器,可以省去几百元钱。走道不超过15米的建筑,也可以不设置消防软梯,这样下来也可以为业主节约很大一部分资金。但是对于这些规定,很多村领导以及业主,都因没有完全理解,觉得费用太高而不接受。

  消防整治10月接受考核

  又讯 (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消防局获悉,《东莞市“三小”场所、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量化考核实施方案》(征求意见二稿)出台,规定在10月对全市的消防整治进行考核,主要检查各镇(街)整治工作是否达到3个100%和1个90%以上的目标要求。考核结束后,东莞市委市政府将对较差的单位给予全市批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