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县为主”化隆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2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自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实施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结合本县实际,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改革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6月中旬,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逐步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2006年,该县共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机制补助资金达529万元,争取到免费教科书资金291万元,享受学生人数达37176人。同时,该县积极筹措资金,由县财政发放民族学生助学金18万元。为确保“两免一补”及其他补助资金的运行,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开设了资金专户,保证了专款专用。截至6月16日,已争取到免杂费和提高公用经费资金达223万元,免费教科书资金139万元,享受中小学生人数达32495人。通过多渠道补贴和救助,全县“两基”覆盖人口逐年增加,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8%,比2005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初中阶段入学率达99.7%,比2005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中小学在校生辍学率都控制在1%以内,“两基”各项指标稳中有升。同时,该县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全县教职工工资由县财政部门按期核拨,确保了教师工资的按月足额发放。同时,建立健全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根据在校生人数、校舍生均面积等因素,测定每年维修改造的所需资金,并给予专项安排。根据中央、省级和县级财政的分担比例,计划每年投入危改资金1000万元,将重点改造涉及64所学校1.1万平方米的危房。(作者:苏建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