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逮70辆“黑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2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两小时逮70辆“黑尾”车

  

两小时逮70辆“黑尾”车

  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从7月15日至9月30日,我省公安交巡警部门统一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亮尾行动”。集中对尾灯及刹车灯损坏、被灰尘蒙蔽,车身及尾部未按规定安装、粘贴反光标识或反光标识破损不全,运载超限物品未悬挂明显标志,故意遮挡、污损车辆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民警帮司机贴上反光贴

  尾灯、刹车灯不亮或尾部反光标识不清的车辆,被公安机关称之为“黑尾”车辆。“黑尾”车极容易在夜间的高速公路上引起追尾、碰撞事故。在“亮尾行动”全面展开之前,记者专程随省交巡警总队来到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收费站和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实地采访夜间高速公路车辆“黑尾”现象。

  昨晚8:06,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收费站的值勤交警拦住了一辆车牌号为苏A4419×红色农用货车。记者注意到,此车左侧尾灯损坏不亮,被泥土覆盖的车尾没有任何反光标识,车牌也因为泥土的覆盖而看不到最后一个数字。在被交警问到尾灯怎么不亮时,司机回答"接触不好",他随即伸手去碰了碰灯泡,灯亮了,稍一松手,尾灯又灭了。

  交警查看后告诉司机,灯一时无法修好,需要贴反光标识。随即提过来一桶水,让司机洗车牌和车尾。大约用了两三分钟司机才洗净了车牌,但对车尾厚厚的泥土实在没有办法,他告诉记者这车牌半年左右没有清洗过了。在交警队员的协助下,他终于洗净了车尾,交警帮其贴上了红白相间的反光贴。

  收费站的交警陈素祥向记者介绍,他们会24小时检查过路车辆,不过为了方便识别,对汽车尾灯的检查会主要集中在晚上。从天黑到现在(大约半个小时),已发现4辆“黑尾”车辆。记者注意到,收费站一侧放满了备用的灯泡、反光贴和清洗工具。陈素祥告诉记者,对尾灯不亮的车辆他们首先考虑为其免费更换灯泡,如果因型号等原因无法更换,则在其车尾贴上反光贴,对蒙尘沾泥导致尾灯不亮的车子,他们会让司机当场清洗。

  记者来到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时,发现已经有十多辆“黑尾”车被交警叫停在了处理区。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从天黑到晚上9点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在二桥收费站已发现各种黑尾车70余辆,估计一个晚上要用去100多只灯泡和20多张反光贴。

  “黑尾”车成事故罪魁祸首

  据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洪维志总队长介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有两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两个近70%,一个是追尾事故占事故总数的近70%,一个是夜间事故占事故总数的近70%。通过对夜间追尾事故的分析,不难发现,“黑尾”车辆就是引发这类事故的“罪魁祸首”。有鉴于此,省交巡警总队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夜间高速公路“亮尾行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对尾灯、刹车灯损坏,以及未按规定粘贴车身反光标识的机动车驾驶人,一律予以罚款200元;对运载超限物品时未悬挂明显标志的机动车驾驶人,一律予以罚款200元,并记1分;对故意遮挡、污损号牌的机动车驾驶人,一律予以罚款200元,并记6分。

  行动中,交警部门更注重消除违法行为,每个检查点都会配有反光膜、尾灯灯泡等物品和水桶、抹布等工具,为被查处车辆消除违法状态提供必要方便。

  司机普遍表示接受

  虽然被交警扣车处理,但大多数司机对“亮尾行动”的做法表示理解。货车司机江先生表示,查汽车尾灯的做法很好,检查虽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是获得了安全。

  通讯员 苏交轩 实习生 冉隆江

  记者 朱昕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