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韩流期待交相辉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7月13日,“鲁韩文化交流及文化产业合作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山东和韩国的60余位文化产业方面的官员和学者登台演讲,并就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山东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文化产业基金的构建及运营、动漫游戏合作、影视节目合作等6大类项目进行了对口洽谈,谋划汉风韩流交相辉映的前景。

  韩流迅速崛起的背后

  山东专家普遍关注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近几年,一股“韩流”席卷亚洲,走向世界。据介绍,韩国文化产业的增长率为9.7%,到2005年底,韩国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3亿美元,在世界排第10位。

  韩国的文化产业为何迅速崛起?驻华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朴永大说:“韩国早在2001年就将文化产业选定为国家六大核心技术,成立了旨在振兴文化产业的专门机构——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2003年政府又将文化产业选定为10大跨时代增长动力产业。”据悉,从2001年到2004年,韩国在大田、釜山等城市共建立了8个国家指定的文化产业基地,在产业政策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合作,从对个别企业的支援转向对产业集群的政策支援,韩国文化产业得以迅速崛起。

  振兴文化产业,政府和企业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朴永大认为,政府代表的是国家利益,而企业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这两者有着天然的矛盾。为此,韩国政府扶持设立了文化产业振兴院、旅游发展局、著作权保护委员会这样一些民间的中间机构,代替政府与企业联系。而且,为了输出韩国文化产业,韩国开始在境外设立文化院,像北京、上海已经挂牌。未来三四年内,还将在青岛、广州、大连等地设立文化院这样的机构。

  “2007年,韩国期待达成20亿美元的文化产业出口额,目前韩流明星们已经走出亚洲,开辟美国市场。”韩国全州大学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李政炫欣喜地说。

  汉风潜力令世界瞩目

  针对“韩流”,专家们提出“汉风”的概念。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尽管起步较晚,但据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北京代表处权基永的研究结果,中国文化产业的增长率目前高达25.6%,中国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606亿美元,居世界第5位,其潜力令世界瞩目。

  山东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悠久灿烂的齐鲁文化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拥有坚实的文化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专家们表示,振兴“汉风”,山东大有作为。

  据介绍,山东的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活力明显增强。2006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04亿元,占全省GDP的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1.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于全国近0.3个百分点。

  根据山东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王志东的研究成果,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总目标是,到2010年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点。

  山东省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向红则表示,未来五年,山东将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展文化产业:在空间布局上,山东将规划建设以青岛为龙头的东部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济南为中心的中部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济宁为枢纽的西部文化产业集聚区等“三区”,鲁文化产业园区、齐文化产业园区、红色文化产业园区等“三园”和黄河文化产业带、运河文化产业带、滨海文化产业带等“三带”。在产业结构上,优先扶持发展广播电视业、新闻出版业、影视剧制作业等十大文化产业。在产业导向上,重点突破内容产业,优先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民俗产业。在政策扶持上,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创业门槛,规范审批程序,为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引导鼓励国内外社会资本来山东创业兴办文化企业,努力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企业群。

  培养“共同体意识”

  专家们回顾了亚洲文化产业的勃兴。20世纪90年代初期文化产业的重点是香港大众文化;90年代中期文化产业的重点是日本大众文化;到2000年后,文化产业的重点是韩国大众文化(韩流)。

  美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文化产业强国,文化产业作为美国国内的第二大产业,与军需产业共同牵引美国经济,目前美国媒体产业年均出口额达900亿美元,超过了化学、飞机、汽车工业的出口额。

  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发达的美国和西欧开始关注。像近几年拍摄的《花木兰》、《卧虎藏龙》等影片,就是境外公司的代表作。

  为此,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北京代表处权基永表示,目前美国、英国、法国等文化产业发达的国家占据世界60%以上市场份额,要应对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竞争,韩中两国要以协作为基础,扬弃单方面的韩流,加强长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培养共同发展的“共同体意识”。他建议成立韩中文化产业交流协议会,并将其作为惯例,政府方面要为联合体提供援助,举办企业间特别展示会。另外在政策上,要弱化政府层次的管制,创建自律的市场交易环境;在产权保护上,要设立同两国政府相联系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为防止非法复制、盗版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驻华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朴永大还分析说,韩国通过举办1988年的奥运会和2002年世界杯,促使以电影业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崛起并走向世界。而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青岛将举办奥帆赛,这对中国及山东都带来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机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