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千名大学生赴任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49 南京晨报

  “你们到了农村,要多跑田间地头,把自己当成新一代的农民,既要当好村官,又要当好农民。带领经济薄弱村跟上来!”省委书记李源潮对千名大学生村官提出了殷切期望。7月14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千名大学生到经济薄弱村任职出征仪式,省长梁保华亲自为大学生村官代表们授旗。来自全省42所高校的1011名大学毕业生满怀激情地奔赴新农村建设第一线,成为新时代的新农民。

  书记寄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出征仪式上,省委书记李源潮说得最多的是要做好经受困难和挫折考验的思想准备,“你们要有吃苦的准备,下去以后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要比在学校中艰苦得多。”同时,他也鼓励大家要把战胜困难作为历练人生的机遇,以顽强的精神克服困难、改变落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准村官一半是学生干部

  5月下旬以来,大学生村官选拔吸引了3234人自愿报名。最终,1011名大学毕业生脱颖而出。据了解,1011人中男生715人,占总人数的70.72%,女生296人,占总人数29.28%;其中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共408名,占到了40.36%;另外,有506人是学生干部,占到了50.05%;还有,回到老家当“村官”的最多,占到69.44%,省外生源也有100人。

  >>>新老村官“面对面”

  “官”小事杂但显人生价值

  这是一场奇特的对话,对话者一方是刚刚启程到苏北薄弱村任职的准大学生“村官”,一方是已经当了两年半的“老”大学生村官,还有一方则是土生土长的苏北农村村官。

  [“准村官”]辞掉工作“竞聘”村官去农村体现人生价值

  周玉伟报名当“村官”,很出乎同学们的意料,她是南京人,而且学的是城市规划,毕业前已经在南京一家规划公司找到了工作,当她一听说可以报名当村官,立马辞掉了工作,还向省委组织部写了报名信。为了做好村官,她还在灌南踩着烂泥地调研农村情况,“我的专业是城市规划,我可以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融入实践中,既可以帮助农村建设,又给了自己一个绝好的锻炼平台。”

  姚洪兵是扬州大学中文系的硕士研究生,盐城建湖人,在大学期间他还前往泰国支教过。毕业前夕,他曾经这样计划自己的人生,要么出国,要么就留在大城市,而现在他却成了一名村官。“我曾经问自己,去农村做什么,怎么能体现大学生的价值?我的答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的经济、文化、基层组织建设都需要我们这些年轻的血液,到基层去可以更加锻炼自己。”

  [“老”村官]刚上任曾被“吓破胆”村官就要做好琐碎事

  卞权威是“老”大学生村官,2004年底他大学毕业后参加当地的选拔,到连云港市东海县桃林镇姚北村当主任助理,两年半的村官当下来,他首先就给师弟、师妹们泼了点“冷水”。

  “我刚到村里时,雄心勃勃,小事都不想干,只想干惊天动地的大事结果连遭几次挫折。”卞村官刚上任不久,带着镇里的干部去调查村里的计划生育情况,在路上有一位妇女看到他们就跑,他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女人有鬼,快跑几步追上了她,结果这位妇女先是揪住他的衣服,接着一屁股坐在地上哭闹了起来。该妇女的丈夫听到哭声,随后拿着铁锨出来就要拍他,“我哪见过这阵势啊,吓得都不知道该干吗了!”小卞笑着说,其实村官的工作就是宅基地、计划生育等琐碎小事。“书本知识不一定管用,一定要跟当地干部学,才能掌握农村工作的方法。”

  [“土”村官]上通政策下管鸡毛蒜皮首先要让农民信任你们

  翟从建是淮安市涟水县双河村党支部书记,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他对大学生们说的话很实在。“你们去了,首先得让农民信任你们,现在大学生都不愿意回农村,你们为什么回来?农民不信任你们,你们就无法干好工作。”

  他接着说,村官小得连个“九品芝麻官”都算不上,但是担子却很重,从上面的政策到下面的鸡毛蒜皮都得管。农民对于即将到来的村官们却充满了期盼,该村已经帮大学生准备了一个单独办公室,配备了电脑,甚至还给他们配备了电磁炉、电饭锅和自行车。记者刘海琴

  >>>背景

  大学生村官年薪1.8万

  目前省里已经出台了《选拔到经济薄弱村任职大学生管理办法》。任职大学生使用专项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省财政按每人每年1.8万元工资专项补助经费。是共产党员的大学生一般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其他的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