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三县农民养殖积极性高涨 农村养殖户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5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6年,西宁市畜牧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52%,畜牧业在农民增收中所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今年,我市三县农民养殖积极性更加高涨,农村养殖户越来越多。

  1999年以前,大通县上治泉村的养殖户马贵龙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除了吃饭基本没有现金收入。1999年他投入800元买回一只牛犊,尝试进行繁育牛犊、卖牛奶的营生,三个月下来竟挣了3000多元。此后,他便增加投入扩大规模,逐渐发展到了7头奶牛。2003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和一些村民盖起了温棚,设施养牛使他家的养牛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一年下来,从繁殖牛犊、育肥到为奶业公司供应牛奶,他家的收入已超过4万多元。在马贵龙的带动下,现在上治泉村多数村民家都养起了牛,全村共有148座温棚,存栏奶牛524头,年产鲜奶133万公斤,纯收入达98万元;年出售牛犊169头,收入达25万元;年贩运奶牛纯收入达34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

  前几年,湟中县上五庄部分农民贩运户自发组织了牛羊营销协会,如今,会员已从最初的35名发展到目前的180名。协会围绕牛羊肉营销累计为会员解决贷款750万元,贩运育肥牛羊16万头,实现收入800多万元。面对省外肉牛市场货源日益紧张的趋势,目前会员们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计划扩建育肥场,购置设备,使贩运育肥规模实现翻番,并带动周边300户村民进行牛羊养殖及贩运育肥。(作者:史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