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围剿非法用工“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5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茜 通讯员 冯兆君 晁振源】 从市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检查领导小组获悉,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本市劳动保障、公安、监察、民政、国土资源和房管、卫生、工商、安全生产、工会九部门,从即日起至8月2 5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40天的“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同围剿、打击非法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权益。

  由于在山西省部分地区发生的小砖窑非法用工和黑恶势力拐骗农民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使用童工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本市各部门将对非法用工等违法犯罪行为给予集中围剿,坚决打击,严厉查处,决不姑息。为搞好本次活动,市政府专门成立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日常工作,并通过举报投诉电话12333受理群众投诉。

  这次专项检查的重点是,坐落在本市范围内的所有砖窑、煤矿、矿山和小作坊。 重点检查区域为蓟县、宝坻、静海、宁河、武清、大港及城乡接合部等违法用工多发部位地区。检查的内容包括:依法取得证照的情况,包括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及资源许可、生产许可、安全许可等。劳动用工的基本情况包括招用人员的数量、来源、招用渠道等;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包括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登记缴纳、工作时间、生产安全、职业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保护等;违法犯罪情况,包括拐骗农民工、使用童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故意伤害等。对非法用工及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严厉处罚。

  监察部门对专项行为中发现的公职人员失职渎职、参与非法经营,以及涉嫌权钱交易、充当“保护伞”等腐败问题进行调查,并按照党纪国法和有关规定予以严惩。

  工会组织重点加强乡镇、村、企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贯彻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活动,对拒绝改正违法行为的,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处理,并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本次专项行动中受害农民工的善后安置工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