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国家举行达尔富尔问题国际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1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突尼斯7月15日电(记者 刘顺)的黎波里消息: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国际会议15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幕。会议将着重统一各方建议、协调各方立场,为重启达尔富尔和平谈判和政治进程做准备。

  这是今年在利比亚举行的第二次关于达尔富尔问题的国际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联合国、非盟、阿盟、欧盟以及苏丹政府和反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利比亚外交部负责非洲事务的副部长阿里·图莱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是在达尔富尔问题处于关键时刻召开的,因此与会代表需要付出直接努力来解决这一困扰非洲大陆和整个国际社会的问题。他指出,如此众多的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表明国际社会非常重视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有与会者都希望苏丹实现和平、稳定和领土完整。

  图莱基对苏丹政府为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同时也对一些反政府组织没有在《达尔富尔和平协议》上签字表示遗憾。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在达尔富尔地区以及整个苏丹实现和平、安全和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在非盟的调解下,去年5月,苏丹政府同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的一个主要派别签署了《达尔富尔和平协议》,但其他反政府组织拒绝在这个协议上签字。在本次会议召开的前一天,达尔富尔地区的5个反政府组织为了能在今后同苏丹政府的谈判中形成统一立场还组成“解放和发展统一阵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