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市总工会将挂牌成立农民工业余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0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 实习生岑畅航 通讯员韦琼秀)7月11日,在南宁市总工会农民工劳动技能培训基地——旭东学校,这里设有月嫂培训班、电工班、保洁员培训班等,每个可容纳五六十人的教室里均座无虚席。这是记者在参观南宁市总工会创办的农民工业余学校时看到的场景。

  自治区总工会有关领导在当天召开的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现场推进会上强调,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有工会特色的农民工培训模式,提高农民工素质。2007年各市总工会都要挂牌成立农民工业余学校,同时要大力推进县级及县级以下地方工会、社区、乡镇和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培训基地。

  会议指出,一是培训方式要多样化。要根据农民工的工作特点采取定点教学与流动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可以把课堂搬到工地、车间、班组、社区,因地制宜;时间安排上可以采取脱产与业余相结合,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日、八小时之外等;在培训手段上可以采取传统教学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使农民工可以各自在空闲的时间段自学。二是培训方法要多元化。要加强与有关行业协会的合作,举办有针对性的专业技能培训;或与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合作,采取校企结合的“订单式”方式进行培训;或与农民工人才市场合作,把培训农民工和向用人单位推荐农民工结合起来;也可以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密切配合劳动保障、农业、建筑、扶贫等部门开展对农民工的培训工作。三是培训内容要有实用性。要紧密结合农民工的工作实际、需求实际,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着重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