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GDP盲目崇拜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5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傲多部分全国政协常委近日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反对“GDP盲目崇拜症”。

  常委们认为,“十一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环境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时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承载了越来越重的资源、能源压力,必须大力降低资源消耗并提高利用率。如果沿着粗放增长的轨迹走下去,不仅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程度使全社会无法承受,而且逐年沉淀下来的耗能资产会越来越成为包袱。要突破传统的发展思路,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提高环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常委们建议,要将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纳入党政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注意轻重缓急,目前要着重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加剧问题。

  常委们提出,应对消费领域的能源消耗给予足够的重视,过度消费超出经济发展水平,超越经济能力,降低资源效率,导致资源浪费,加剧资源破坏,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影响社会和谐并殃及子孙生存权利,必须得到有力遏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