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气象服务:阵雨难挡盛夏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5 兰州晨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兰州的天气晴雨相间,虽然出现了两次短暂的降水,但并没有让兰州闷热的高温天气得到缓解。尤其是周末无云的天空、耀眼的阳光,让市民觉得实际气温要比预报的33℃还要高。据兰州市气象台最新资料分析,预计本周前、中期兰州有弱的阵性降水,但不会改变盛夏兰州的酷热天气,尤其到周末,各地天气转晴,气温依旧较高。

  据分析,7月16日—17日,受高原波动槽气流东移影响,兰州天气转阴并伴有小雨或小阵雨,气温略有下降;7月18日—20日,受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影响,兰州各地天气持续以多云为主,有时伴有弱的阵性降水,气温变化不大;7月21日—22日,受暖高压脊气流东移影响,兰州各地天气以晴为主,气温较高。

  另据分析,7月16日,酒泉、嘉峪关、张掖三市阴有小雨,局部地方有中雨;省内其余各地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7月17日,平凉、庆阳、天水、陇南等市阴有小雨转多云,局部地方有中雨;酒泉、嘉峪关、甘南、定西等市州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7月18日,河西五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小雨或阵雨;临夏、甘南两州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省内其余地方晴间多云。7月19日—20日,全省各地多云间阴,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7月21日,河西五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随着大暑节气(7月23日)的即将到来,我省各地将进入炎热盛夏,尤其城区气温较高、风速小,广大市民应注意防暑降温。此外,本周省内局部地方雷雨、雷电天气和短时阵性大风较多,市民外出时要注意防雷,出行的司机要谨慎驾驶。暑期到了,由于天气炎热,酷暑难熬,很多孩子为了消暑避暑,结伴去游泳,但游泳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家长也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小又不会游泳的孩子,最好在家长或者教练的陪护下游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