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老王坡再“留”洪水 13日至15日的强降雨使淮河第三次洪峰开始形成 驻马店、信阳的防汛形势再度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6 大河网-大河报

  

西平老王坡再“留”洪水 13日至15日的强降雨使淮河第三次洪峰开始形成 驻马店、信阳的防汛形势再度严峻
西平老王坡第二次分洪

  □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魏朝林

  本报驻马店讯为确保淮河的大安全,西平县小洪河桂李闸于15日上午10时30分再次开闸,以12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老王坡滞洪区分洪。

  老王坡滞洪区,是淮河上游的一个大“储存洪水库”;该滞洪区在洪水到来的关键时刻主动分洪“挽留”洪水,能够有效减轻洪水对下游造成的巨大压力,确保淮河的安全。7月6日下午2时40分至7日傍晚7时,小洪河桂李闸开闸,老王坡滞洪区成为淮河流域上次洪水第一个启用的滞洪区。分洪28个小时,老王坡滞洪区进洪1100万立方米,滞洪区内蓄洪量达3100万立方米。

  13日8时至15日8时,驻马店市境内再次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两天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17毫米,其中,确山县新安店降雨量高达242毫米。13日至15日的强降雨,使得驻马店市境内还未来得及“喘气”的河流、水库防汛形势再次吃紧;该市境内的4座国家大型水库,至15日上午10时已有3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国家大型水库——板桥水库水位高达111.55米,超汛限水位1.55米;薄山湖水库水位114.13米,超汛限水位1.13米;宿鸭湖水库水位54.68米,超汛限水位2.18米。该市境内的淮河各支流,再次水位上涨,高水位运行。

  15日上午10时30分,驻马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为减轻洪水对下游的压力,西平老王坡滞洪区再次分洪。西平县境内的小洪河桂李闸再次开启,向老王坡滞洪区开闸分洪。顿时,咆哮的洪水像脱缰的野马从闸门中喷涌而出,以12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老王坡滞洪区奔流而去。

  强降雨发生后,驻马店市紧急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动员广大干群再次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市动用防汛物资化纤袋10万余条、麻袋2000余条对堤防险工险段进行除险加固。该市境内的国家大型水库——宿鸭湖水库由于超汛限水位两米以上,该市紧急动员,转移该水库55.00米高程以下居住的群众及财产,当地驻军某部出动650名官兵,帮助宿鸭湖水库库区群众进行转移,至15日傍晚7时,已转移库区群众8257人。

  老王坡滞洪区位于驻马店市西平县境内小洪河左侧,其控制运用原则为:当小洪河桂李站水位63.0米时,开启桂李进洪闸滞洪。老王坡的滞蓄运用,对减少下游洪灾损失,保证京广铁路和京深公路的防洪安全,作用十分重要。

  沿淮军民严阵以待全力迎战第三洪峰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翁应峰

  本报信阳讯7月13日以来,信阳市再度出现强降雨。13日8时至15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2毫米。其中罗山县、河区、平桥区,最大点突破370毫米。暴雨汇成山洪,咆哮着冲入淮河各支流,汇入淮河干流后,形成淮河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三次洪峰。淮河中上游抗洪防汛再度告急。

  7月15日8时,淮河息县站水位41.95米,流量4330立方米每秒,超警戒水位0.45米;淮滨站水位29.38米,流量2340立方米每秒;王家坝站水位28.17米,流量1820立方米每秒,超警戒水位2.17米;三河尖站水位27.05米,超保证水位0.55米。洪河班台站水位34.12米,超警戒水位0.62米,流量1730立方米每秒。南湾、石山口、老鸦河、兔子湖、龙山5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继续泄洪。

  7月14日20时,南湾水库水位达105.72米,库容8.8078亿立方米,库水位创建库以来最高水位。15日8时库水位105.68米,库容8.77亿立方米,目前水库泄量为400立方米每秒。

  昨日,淮河洪峰奔向淮河中游。水利部门预计,至7月16日2时,淮河淮滨站水位可能达到30.80米,超警戒水位1.30米,流量可能达到3700立方米每秒。淮河沿线军民严阵以待,全力迎战本次洪峰。

  十二小时紧急抢险二千群众安全撤离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邵伟

  本报信阳讯7月13日至14日,罗山县委、县政府在信阳市公安民警、消防官兵的帮助下,紧急抢险,在淮河支流河暴涨的0.5米至1.6米深的洪水中奋战12个小时,成功地将20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奋不顾身,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82名。

  狂泻不止的暴雨,使淮河重要支流河洪水暴涨。14日凌晨2时以后,河西岸罗山县高店乡陈塘村2000多名居民从梦中醒来,发现整个村庄全部陷入洪水中。居住在村子北部的村民发现河上水后,赶紧发出汛情警报。罗山县政府紧急组织抗洪抢险,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长根指令罗山县公安局、罗山县消防大队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命令信阳市消防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立即赶往现场增援。

  在乡村干部和民警引导下,群众已先期撤离出来大部分。上午9时30分,信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李高奎、政委时富宗率领30名突击队员携带一艘橡皮艇、一艘冲锋舟赶到现场时,持续上涨的河洪水已经将村子浸泡在一片汪洋中。最深处达1.6米,最浅处也超过0.5米。发现水情后来不及撤离的妇女、儿童和老人,约有80多人或攀上屋顶,或站在家里搭建的高台上等待援救。

  为了保证搜索工作顺利进行,救援人员紧急制订救援方案:消防部队分组深入村子,在当地精壮人员引导下逐家逐户进行搜索,保证不落一户,不留一人。支队政委时富宗率领搜救人员涉水深入村庄内部,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向滞留人员了解住户情况,采取吹哨子、喊话等不断地扩大搜索范围。洪水进村后水面高低不平,深浅不一,时富宗政委、郭怡副支队长等跳进洪水,推拉冲锋舟涉水前进。一名73岁的妇女告诉时富宗政委说:“我从16岁嫁到这里,50多年了,每年都跑大水,没有事啊,今年也不会出危险,不要看水大,很快就会下去的。”救援人员反复做老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时政委告诉老人:今年淮河的汛情,是195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一时半会不会回落,并且今明两天还有大到暴雨,老人和孩子必须撤离……撤出去以后,县政府给你们安排吃的地方、住的地方,保证不让您老人家受委屈。老人这才同意撤离,被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扶上冲锋舟。

  雨仍在下,洪水越涨越高,情况愈加危急。救援人员不得不加快搜索进度。14时20分,2000多名村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警民合力在罗山县营救被困群众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胡正宇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