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暑期别忽视孩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8 兰州晨报

  放暑假了,中小学生“终于自由了”,没有了学校和老师的管束,暑期安全又成了大问题。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的暑期安全不容忽视,家长工作再忙也要处理好放假期间孩子的安全问题。

  医院小“伤员”陡增

  近日,市内各大医院骨科的小患者突然多了起来。7月15日,记者在兰大一院骨科见到了五年级小学生东东,东东告诉记者,考完试的第二天他就和小伙伴们一起跑出去踢球“放松放松”,哪知玩到尽兴时,突然脚下一绊,整个人重重摔在球场上,肩膀摔破,小腿也骨折了。东东沮丧地说:“看来暑假要在病床上度过了。”记者在医院了解到,每年放假期间,骨折的孩子都会骤增,受伤的孩子主要集中在6—11岁,受伤部位以四肢、肢肘关节居多。兰大一院骨科医生提醒家长,儿童自控能力较差,尤其男孩喜欢冒险,对跑、跳、蹦动作危险估计不足,极易受伤,做家长的一定要注意看护好孩子。

  尽量少让孩子“当家”

  家住柏道路的张先生夫妇都是上班族,根本没有闲暇时间照看孩子,只好把8岁的儿子锁在家里让他来个“小鬼当家”。“每次出门之前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可是小孩子就是不把你的话当回事,有一天竟把天然气阀门给拧开了,幸亏房间通风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张先生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

  徐家巷幼儿园一位多年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告诉记者,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待在家中。如果确实没有办法,要把可能伤害到孩子的利器、药品、火种等危险物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乱用电器,不要让孩子使用煤气、微波炉自己做饭。此外,需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有人敲门,一定要通过门窗对话或门上的猫眼仔细辨别来人的容貌,确保万无一失再开门。

  网络安全勿轻视

  每到假期郝女士就开始发愁,她儿子今年14岁,平时就很喜欢上网,上学期间学校和家长一起监督还好些,可一放假就不好管了,通宵上网不说,有时还沉浸在网络游戏里不能自拔。对此兰大二院心理咨询科叶教授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假期可以安排孩子参加一些夏令营、兴趣学习班等,闲暇之余带孩子外出走走,孩子上网时间过长或者偷偷上网家长不要打骂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交流、讨论长时间上网的弊端,引导孩子正确上网,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