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松”传奇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1 黑龙江日报

  

“不老松”传奇继续

  驰骋以色列政坛半个世纪之久的以色列前总理希蒙·佩雷斯于15日正式在议会宣誓就职以色列第9任总统。但是遗憾的是,佩雷斯的妻子索尼亚因患病则不能参加其就职典礼。

  政治生涯中没有赢过一场选举的佩雷斯,以近84岁的高龄赢得以色列最具荣耀的位置。15日“加冕”之后,佩雷斯在未来7年内,将继续以“灰色”路线履行总统职务———不涉及政治,以个人声誉重塑以色列国际形象。

  关键词检索之选举失败者

  佩雷斯1959年首次当选议员,并任国防部副部长,此后40多年中,以色列政府高层各位子佩雷斯坐了个遍,是以色列目前政治年龄最长者,独独没有正儿八经赢过这个国家最具实力的职位——总理。

  在足够长的从政经历中,佩雷斯三度出任以色列总理,虽然都不是靠选举赢得。1977年伊扎克·拉宾辞职,他任代理总理,两个月后大选中败给贝京。1984年至1986年与利库德集团政治家伊扎克·沙米尔预约交换执政时期。1995年拉宾遇刺,出任代总理,次年大选败给年轻他26岁的鹰派人物内塔尼亚胡。

  多次选举失利,因为面临选择的以色列,往往需要比佩雷斯更加强悍更加坚定的人物。

  关键词检索之明星政治家

  佩雷斯在国际社会赢得了无争议的尊重,这也是其他以色列政治家所不及的。1994年他因缔结里程碑式的《奥斯陆协议》与前总理拉宾、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博瓦尼和平奖”,1996年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一起被授予美国费城自由勋章。

  几年前,在佩雷斯筹办的一次支持和平活动中,各国政要云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走上讲台,真诚地对白发苍苍的佩雷斯说:“当你开始政治生涯的时候,我还是个毛头小伙……”

  关键词检索之灰色路线者

  有意思的是,佩雷斯搞了一辈子政治,以色列总统却是个不问政治的角色。

  以色列社会虽小,却是世界各地犹太移民集合体。代表不同团体不同利益的党派林林总总,政治主张社会需求南辕北辙。佩雷斯在政治上不坚定不清晰,反而成为合适的总统人选。

  以色列选择总统的标准,除了声望,便是道德。前总统魏茨曼因经济问题下台,卡察夫原本被视为最低调最无争议的人物,没想到曝出性丑闻。“如果要找个乏味的人,别指望在政客堆里找,即便最乏味的政客,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以色列人这样表达对卡察夫的不满。此次总统选举前的民调显示,60%以色列人希望佩雷斯胜出,许多人请求议员投票支持他。一个私人团体在报纸上打出半版广告,要求为佩雷斯投赞成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