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市一县”旱象严峻西北部受旱面50%以上重旱80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1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狄婕

  本报讯进入6月份以来,我省三江平原西北部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夏旱连伏旱,大部分地区40多天无降雨或无有效降雨,干旱形势严峻,同时水库干涸、河流断流现象普遍。

  三江平原“四市一县一局”农作物种植面积3400万亩,占全省播种总面积的20%。目前受旱面积1700万亩,占该区域农作物总面积的50%;其中重旱800万亩。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7月20日前没有明显降水过程,该区域的干旱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悉,目前旱情严重的地块主要集中在佳木斯、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市及依兰县、宝泉岭农垦分局。

  当前正值玉米拔节、大豆开花、水稻孕穗,是农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专家指出,如果抗旱措施不能及时到位,旱情不能迅速缓解,不但该区域作物产量将受到严重影响,还可能出现更大面积的旱情,对全省粮食产量、大范围的农民增收产生不利影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