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孩童勇渡 独腿也能过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六岁孩童勇渡 独腿也能过江

  3700多市民抢在大雨前成功横渡 朱小丹:我个人感觉不错,但要大家都说不错才叫不错

  上一次渡江,广州市民等待了29年。

  这一次渡江,广州市民只等待了1年。

  彩旗招展,中流击水,市民亲水的热情、政府治污的决心没有变。

  斗转星移,寒暑往来,365天里珠江的环境每日都在发生着变化。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数据显示,去年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全年达到Ⅳ类水标准,丰水期达到Ⅲ类水标准。今年5—6月的监测结果则显示,珠江广州河段前航道水质整体情况优于去年同期。5个断面的平均污染指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6月中下旬部分断面水质类别比去年同期上升一级。

  在水质变化的背后,是广州市政府“一号工程”的大力推进、是广佛两市跨区域治理珠江的逐渐深入。

  诚然,今年横渡前广州仍然要通过河涌关闸等非常手段保障水质,省市政府部门也一再强调,珠江还远未达到随时随地可游的标准。珠江水清,我们仍须等待,但过去一年的变化让我们相信,这一次不会再等上29年。

  36.9℃的高温不能阻挡广州市民的热情。昨日14时,渡江活动在广东滑水队的水上“叠罗汉”表演中拉开帏幕。广州市环保局监测结果显示,横渡的珠江断面水质符合国家三类水标准,符合游泳区规定。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副市长苏泽群在致辞中引用唐朝白居易名句来形容珠江治理的美好目标。他表示,经过几年的治理,珠江已经基本不黑不臭了,但是要还“绿如蓝”的本色还需艰苦奋斗,汇入珠江的大大小小河涌还等待治理。组织渡江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治理珠江和河涌的行动,爱护母亲河。

  省市领导率先下水,20分钟游完全程

  14时30分,市长张广宁宣布“2007年广州横渡珠江开始!”,鸣枪发令。14时35分,朱小丹、林木声、张广宁等省市领导率先下水,于20分钟后陆续上水。

  在所有的73个方队中,由亚组委组成的第一方队紧跟着领导方队分批入水,列队向对岸游去。以每10秒一排的速度,各方队依次下水。江中健儿身着各色泳衣、泳帽、浮球,远远看去,颇似撒豆成兵。泳将们多采取蛙泳姿态,近岸50米左右则齐齐变换自由泳加速前进,离水上岸,再通过横渡终点现场的10个检录口集合。

  老天突然“变脸”,横渡在大雨到来之前结束

  15时后,老天突然“变脸”,风起云涌,水光潋滟的江面上骤起波澜。雷声隐隐,眼看一场暴雨就要来临。此时,江中畅游的各区方队加快了前进速度,救生艇在泳道两侧加紧巡逻。15时50分,最后一个方队下水完毕,这支由广州市冬泳协会组成的方队于16时12分顺利抵达彼岸,横渡活动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到来之前圆满结束。

  30多名选手因体力不支中断横渡

  由于天气炎热,渡江后半段又风高浪急,有19名选手上岸后出现了手脚抽筋的现象。15时30分,记者看到,天河区、白云区等方队,部分选手刚游出100米左右,就不得不放弃横渡上了救生艇。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渡江选手共3700多人,已全部安全上岸。但其中有30多名选手因体力不支或过度紧张等原因,不得不中断横渡,被救生艇载到岸边。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去年的横渡活动中,比较少见。

  未出现重大急救情况,只有少数人身体轻微擦伤

  为保障参加横渡选手们的安全,昨日市卫生部门在上下水点共设置了6个医疗点,大部分选手都前往滴眼药水。截至活动结束时止,记者获悉,靠近临时码头的中山二院医疗点只接待了两位身体轻微刮伤的泳手,并未出现重大急救情况,而广医一院医疗点,也接待了近10位身体轻微擦伤的泳手。

  横渡花絮

  外籍志愿者甘当“洒水工”

  洒水、递物资、支帐篷、检录、维持秩序……昨日9时,身着统一上衣的100多名志愿者集中在中大北门码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其中,中山大学的两名外籍学生SAKOL和PERCY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带着太阳镜,举着水管,来自哥斯达尼加的PERCY愉快地当“洒水工”给工作台淋水降温。“我也会游泳,但我现在还不够实力下珠江游。”PERCY指着在珠江中畅游的健将,连夸“他们很专业,很佩服他们”!

  三只洋警犬负责搜爆

  昨日12时,渡江健儿尚未集结进场,中大码头附近已拉起了警戒线。除大批警察在场维持秩序外,记者还发现了有3只靠鼻子工作的“洋特警”。

  来自英国的3只史宾格搜爆警犬,分别叫凯特、凯丽和KING,其中,凯特和凯丽是兄妹俩。这3只警犬长得颇为绅士,斑点腿、耳朵处还有卷卷毛,每只的身价高达10来万元。3“洋特警”的出现,引得现场的工作人员争相拍照。

  据工作人员介绍,3只警犬的职责是进行现场的安全检查,它们凭灵敏的鼻子可以嗅出炸弹、炸药、枪械子弹等危险物品。尽管3只警犬都只有2岁多,但它们从4个月起就开始接受搜爆训练。

  现场连线

  朱小丹:很好,珠江水质一年比一年好!

  朱小丹走上岸,还没有摘下银色泳帽和黑色泳镜,就径直走到在江边守候的记者们面前。虽然刚游完800米,朱小丹看起来依然气定神闲。

  “朱书记,珠江水什么时候可以天天游?”

  “这个目前还很难给一个承诺,但我们会还市民一江碧水。我们不会停顿不会松懈,有那么多市民热心支持,加上我们有八年‘创模’打下的良好基础,将来还有佛山、广州的联合行动,我对珠江整治行动充满信心”,朱小丹指了指身后的队员说,“他们才有发言权,我个人感觉不错,但要大家都说不错才叫不错。”

  摘下泳镜、披着白色浴巾的朱小丹又一次被记者“拦截”住。“朱书记!今天游得好不好?”顾不得擦一把脸上的水,朱小丹笑容满面,连连竖起大拇指,大声回应:“很好!珠江水质一年比一年好!”

  张广宁:希望到2010年每天都能游珠江

  14时55分左右,第一个方队顺利到达临时码头,船上和岸上的人群一片欢呼。

  “张市长,这边!”张广宁市长已经换上粉色T恤,站在岸边,一下被眼尖的记者发现。他笑呵呵地走过来说:“你们也不下水,老是看我们游!”

  张广宁说,广州市采取了很多措施治理珠江,珠江水越来越清,所以今天才可以游珠江。但是,珠江水还没有达到可以让市民天天游泳的水平,“实话实说,现在每天游珠江目前还不适宜。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到2010年能实现每天都能游珠江的目标。”他表示,市政府要首先要做好治理工作,做到生态优先、环境优先,也希望全民一起努力,大家一起来爱护母亲河。

  最后,张广宁用白话对团团围住他的记者说:“感谢媒体的正面宣传,希望能广为呼吁保护环境、治理珠江的重要性。”

  深度分析

  一年的变化让我们相信珠江水清不会再等29年

  斩断内源 穗力推一号工程治理河涌,亚运会前完成29条河涌整治

  去年横渡珠江后,广州市长张广宁上岸后就表示,珠江整治的下一步关键要放在河涌整治上。“我们要通过截污、清淤、引水等各方面工程,整治河涌,治理珠江。”

  市长的这句承诺,在今年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得到落实:河涌治理,成为了广州市政府2007年的“一号工程”。沙河涌、猎德涌等7条河涌必须在今年完成综合整治,花地河等30多条河涌须彻底截污。一连串行动随之展开。

  针对河涌污水大部分来自生活污水的现状,广州今年再投入20亿元,加紧建设大沙地污水处理系统和北部的4大污水处理厂(竹料、龙归、九佛、石井),预计年底完成。届时广州的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187.5万立方米。

  规划部门也从今年起在河涌两侧各划出20米绿化带,并开始拆迁6米绝对控制线内的违章建筑,目前已完成近8万平方米。

  为把活水引入河涌,水利部门启动了.“两涌一河”工程,南部水网整治工程,车陂涌、沙河涌、猎德涌联合补水等多项工程——在北部建水库、挖人工湖,引蓄调度北江、流溪河、珠江西航道的水源。南部群闸联控,利用珠江不规则半月潮,通过开关闸门控制河涌水位、更换河涌水体。

  按照计划,在2010年亚运会前,广州需要完成29条与市民生活关系紧密的河涌的综合整治,中心区河涌不黑不臭。蓝图固然美妙,但要实现它却不会一帆风顺。生活污水多、自净能力差、岸边居民密集,都在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整治能力。

  跨区整治 广佛联手划定水源保护区,珠江水质改善成广佛的共同亮点

  在日益深入的广佛一体化进程当中,两地的珠江治理,也是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早在2002年,广州、佛山两地政府就携起手来,共同出台《广州、佛山跨市水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明确了各自责任的目标。

  正是在这一框架下,为确保广州市南洲水厂顺德水道取水口水源安全,双方日前共同划定了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准保护区的范围,共同保护该地的饮用水源。

  从2004年到今年,广州与佛山分别作为首批、次批城市,率先在珠三角地区获得了世界银行的专项贷款,专门用于珠江水环境的治理。

  去年11月与今年5月,广佛两地先后通过了“创模”国家验收,珠江水质改善也成为两座城市的共同亮点。

  佛山的珠江综合整治,虽然起步晚于广州,但亦多有成效。

  根据今年5月“创模”验收时的数据,佛山主要江河的所有监测项目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Ⅱ、Ⅲ类水质标准,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得益于广佛人的共同努力,才有了连续两年的广州横渡壮举。当150名佛山市民昨日畅游珠江时,相信每个人都希望家乡也能有类似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珠江跨区域治理的行列中来,随着珠三角环保模范城市群的逐渐成形,这一梦想距离实现只会越来越近。

  黄华华省长在参加省党代会时曾信心满怀地说道:“争取2010年珠江水质达到优良。到那时,珠江任何时候、任何江段都能游泳,不管是广州、佛山还是韶关。”千百年来一直在珠江怀抱中成长的南粤人,对此充满期待。袁丁 李晓玲 李慧燕

  横渡点“最”

  年龄最大的选手,76岁邓伯:

  游珠江?湿湿碎啦

  76岁高龄的邓照老伯,是昨天记者访问到的年龄最大的选手。由于长期游泳的缘故,邓老伯的皮肤比普通人要黑,而且身体非常健壮,凭外表还真看不出已年过古稀。细问之下,方知邓伯原来是一名游泳高手!

  邓伯是来自广州市冬泳协会的选手,很多年以前就到过海参崴和哈尔滨参加过冬泳,而且还参加过九届全国成年人游泳锦标赛。这么多年来,一共拿过16枚金牌!

  尽管是超龄参加横渡,邓老伯自信地对记者说:“我几乎天天都游泳,最拿手的是仰泳。游珠江湿湿碎(小意思)啦,如果不是要按照路线游,我20分钟就行了。”

  最小的选手,6岁小学涛:

  希望江里有小鱼

  在越秀游泳场的方阵中,个子小小、因为换牙门牙尚缺两个的黄学涛成为了记者们追访的“明星”。小学涛才6岁多,尽管在方阵中年龄最小,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十足。

  小学涛从两年前就开始学游泳,现在不间歇地游两个钟头都不喊累。但是真正游渡珠江,还是头一回。当记者问小学涛,“你理想中的珠江水是什么样子的?”小学涛笑答:“我希望珠江水是淡蓝色,里边还有游来游去的小鱼。”

  最勇敢选手周伟龙:

  一条腿也能游珠江

  “我是一条腿游过来的!”黄埔区泳手周伟龙难掩自豪与激动的神情,他说自己从小便小儿麻痹,一直都是一条腿游泳,游泳几十年,这是第一次参加横渡珠江,上岸的一刻非常兴奋周伟龙说,游得很顺畅。

  周伟龙身体健壮,除了左腿稍瘦一些,别人难以想象他是小儿麻痹症者。他自信地向记者表示游江过程没有呛到一口江水,“(我)平时是游2000米的!”他说,横渡珠江是很有意义,自己身体游泳多年,成功横渡让自己很有成就感,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而自己用一条腿就做到了。

  唯一外地代表队——佛山队:

  保护珠江,我们也有责任

  “保护珠江水,我们也有责任!”59岁的佛山市民罗德观是第二次参加横渡珠江游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罗叔说,佛山、广州分别处于珠江的上下游,保护好珠江水,佛山是责无旁贷。

  记者了解到,作为今年唯一的非广州地区代表队——佛山队,参与横渡珠江的队伍阵容甚是强大,共150人3个方队。罗德观得意地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佛山队只有50人,是‘搭’在荔湾方队。今年不一样了,我们有了自己的佛山方队,感觉腰杆子直了很多!”

  酣畅淋漓

  胜利过江,冲个凉爽一爽。

  本版统筹:陈洁娜

  本版撰文:许蕾 姚艺曲 郑佳欣陈洁娜 欧阳少伟

  黄庭辉 吴志刚 周方陈伟秋(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王亮 符超军 马广宇 杨凯

  图:

  “横渡珠江,我也行!”一群调皮的小孩子为横渡增添了诸多快乐。

  各色泳帽、浮球浮在珠江上,煞是漂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