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暴力正在威胁社会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49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本报评论员

  法律的漏洞、双方博弈能力的差距和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迷恋,使不良地产商的骄纵之心日渐坐大,养成以拳头为不公平的买卖扫荡开路的恶习。一个追求现代化的中国,一个追求和谐社会的中国,绝不可以容忍社会共同体长期被强者肆意凌辱,已经是时候向不良地产商开刀了

  经过警方历时数月的缜密侦查,本报摄影记者梁文祥因积极参与小区维权遭殴致轻伤案于近日告破。经查明,这起1月中旬震惊羊城的地产暴力案件的幕后指使者,为梁所居住的森语星园小区开发商广州银悦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致诚物业管理公司经理和法人代表石合立。目前,包括石合立在内的6名涉案人员均已被刑事拘留,并由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提请公诉。

  这个浮出水面的真相,使半年来悬在公众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定,却并不让人意外。早在案发之初,从该案的许多匪夷所思之处出发,广州各大媒体即将矛头对准了地产商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就像去年二三月份闹得满城风雨的李刚被殴致残案。不过,对照以往大事化小甚至小事化了的结局,作为地产商高层管理人员的幕后指使者石合立落网,是今次梁文祥被殴案结局的特别之处,也是让业主们倍感欣慰之处。

  但是,本案的处理会否具有标志性意义,在以后的地产暴力事件中,公共权力会否继续不吝向不良开发商说不,仍然还有待观察。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身居城市权力结构金字塔之上的地产商对维权业主施暴,既是对刚刚颁布的《物权法》的公然挑衅,也是对法治、协商、平等交换等现代社会最根本的价值观念的巨大冲击,更是对襁褓中的业主社区自治共同体的威胁。倘若地产商暴力病如同瘟疫一样不断蔓延开去,形成规模更大也更可怕的暴力对抗局面,亦不无可能。

  在最近几年里,地产暴力事件已是屡见不鲜,地产商和业主的关系长期行走在“抗议—斗殴”的路线上。似乎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像地产业这样繁荣,也不像它那样四处刀光剑影,充满血腥。中国人民大学“社区治理”课题组的一项统计显示,2001年至2005年,地产商和业主之间产生过暴力冲突的小区,在北京100多个调查对象中占到了近四成。冲突往往缘起于地产商、物管的非法拆迁、商品和服务瑕疵。在一个强调交易秩序的市场社会里,地产商、物管和业主之间的利益纠纷,本可通过法律的途径来予以解决。然而,法律的漏洞、双方博弈能力的差距和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迷恋,使不良地产商的骄纵之心日渐坐大,养成以拳头为不公平的买卖扫荡开路的恶习。上海、深圳等其他中心城市恐怕也难以脱俗。

  地产业的暴力乱象只是当代中国经济渐趋暴力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对绵延千年的血酬定律的另一种写照,勾画出了一个贪得无厌、拒绝向弱势者妥协让步、阻挠社会向前发展的强势既得利益者形象。这与弱势者气若游丝的抗争放到一起,十分形象地向人们展示了当代中国市场社会极为悲情而艰难的发育阵痛。中国社会能否完成平稳过渡,更进一步走向现代化,其决定性因素之一,在于强势既得利益者与弱势维权者之间的关系会否因恶性对抗而走向毁灭,能否在一种良性的互动之中跃出“脆性瓦解”的历史怪圈。地产暴力正威胁社会共同体。一个人民的中国,一个追求现代化的中国,一个追求和谐社会的中国,绝不可以容忍社会共同体长期被强者肆意凌辱,已经是时候向不良地产商开刀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