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悬念吊人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1 南方日报

  ■观战指南

  作为北京奥运会之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项综合性体育赛事,本届大运会被很多人视为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重要预演,也有不少代表团想趁此机会锻炼队伍、检验成绩。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在本届大运会的报名名单上看到了刘翔、史冬鹏、周雅菲、周嘉威、陈江华等国家队队员的名字。可是正处于各个国家队集训期间,又有多少国家队队员能够抽身来到广州大学城呢?我们又能在大运会上欣赏到多精彩的比赛呢?

  [悬念一]

  “飞人”刘翔会来吗?

  在采访大运会前期过程中,有个学生很兴奋地告诉记者,刘翔会来比赛哦。记者发现目前正在欧洲征战黄金联赛的刘翔的名字确实出现在上海队的参赛名单中,他真的会来大学城吗?

  根据刘翔今年的赛程表,北京时间7月16日,刘翔参加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英国大奖赛,而接下来他最重要的赛事是8月底在日本大阪开始的田径世锦赛。从赛程表上来看,刘翔在这一段空白中确实还有时间,似乎来广州参加大运会也成为可能了。

  但其实这早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早在几个月前的时候,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杨立国就曾经说过,历届大运会都对高水平运动员参加予以限制。像刘翔这样的超级大明星,就在这个限制范围之内。

  在大运会男子110米栏的报名名单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另一位中国选手史冬鹏的名字,目前和刘翔一起在国外征战的史冬鹏极有可能和刘翔一样,很难出现在大运赛场上。

  [悬念二]

  “眼镜侠”胡凯能卫冕吗?

  自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战成名后,“眼镜侠”胡凯成为很多学生哥心中的偶像。10秒30夺得男子100米冠军,这样的成绩是中国男子百米在世界级比赛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胡凯早在3年前就已经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七届大运会,当时胡凯就已经有金牌在手了。

  在报名名单上,也赫然出现了胡凯的名字,他将参加男子甲组100米和200米的比赛,而他的百米报名成绩甚至高于很多男子乙组参赛选手的报名成绩。但从报名成绩来看,河南的郭成松的成绩也达到了10秒30,还有几人的成绩也不俗。能否在本届大运会上卫冕成功,男子甲组百米决赛将在7月21日上午决出胜负。

  [悬念三]

  游泳能破多少纪录?

  在上届上海大运会上,游泳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运会的纪录无数次被刷新,一共有49项游泳赛会纪录作古。

  今年的大运会游泳报名名单上也不乏现役国家队队员,包括吴鹏、欧阳鲲鹏、周雅菲、齐晖等名将,这是不是也意味着游泳的赛会纪录又将有一次大面积的改写呢?在已开始的游泳比赛中已有多项纪录被破,也酝酿着新的一轮破纪录风暴到来。

  从报名成绩上来看,至少有27个个人赛会纪录低于目前运动员的报名成绩,再加上还有6个接力项目的比赛,以前6个新设项,游泳纪录刷新极有可能是大比例的。

  游泳比赛目前是云集最多国家队成员的比赛,无疑从竞争的激烈程度和赛事的好看程度绝不亚于任何一场国内的游泳比赛,也是最值得看的大运会比赛之一。游泳比赛的各项决赛集中在7月14日至18日的晚上进行,届时不如一起盘点,究竟有多少游泳纪录被改写。

  [悬念四]

  羽毛球广东夺几金?

  羽毛球一直以来都是广州人民最喜欢的一项运动,也是广东体育的一大强项,也曾为国家队输送了无数名将。此番主场作战,大家最希望的也是在羽毛球比赛中争金夺银。

  在羽毛球的报名名单上,最令人惊喜的当然是出现了谢杏芳的名字,男运动员则包括陈郁等国家队队员。名将坐镇能否帮助广东队夺得团体以及个人的金牌呢?

  其他队的实力也相当的强劲,像上海队和江苏队中都拥有目前国家队中新崛起的新秀,福建队则拥有十运会女单冠军蒋燕皎,湖北队中有男单新秀陈金坐镇。这样的对手绝不容广东队忽视。

  羽毛球比赛设男女团体和5个单项共7块金牌,实力不俗的广东队又能从中抢得多少金牌呢?其中团体决赛将于7月19日下午进行,7月22日下午则决出5个单项金牌。

  [悬念五]

  广东男篮能卫冕吗?

  在上届大运会的比赛中,广东男篮凭借朱芳雨的出色发挥,击败了北京队夺得冠军。3年过去了,广东队的阵容中还有像陈大伟、张喆、季乐这种效力于广东宏远的队员,他们还能否像上届比赛一样,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呢?

  其实在其他队伍的阵容中也不乏明星球员,像胡卫东挂帅的江苏队中就有唐正东、胡雪峰这样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成员,还有效力江苏队的易立、孟达,从报名名单上看是一支最有明星相的队伍。

  尽管广东队在小组赛中避开了江苏队,可是同组的辽宁、上海都是相当有篮球传统的队伍,即使出线最终还有可能与在另半区的江苏队相遇,卫冕的难度相当之大。

  [悬念六]

  吴鹏还是“夺金王”?

  刚刚结束完高原训练的中国游泳队已经于日前来到广州积极备战大运会。由于罗雪娟的退役,杭州小子吴鹏俨然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

  吴鹏在去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力压群雄,夺得200米蝶泳金牌。在年初的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蝶泳上,吴鹏未能超越美国的菲尔普斯屈居亚军。但如此骄人的成绩也证明了吴鹏的200米蝶泳实力已经毋庸置疑。

  这次代表上海市出战的吴鹏将参加100米与200米蝶泳,混合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比赛,而且具有很大优势,夺得多块金牌的前景一片明朗。该比赛的男子200米蝶泳纪录仍然由吴鹏获得,但100米蝶泳纪录的保持者广东队员周嘉威或许能成为吴鹏成就三冠王的最大障碍。

  [悬念七]

  绿茵赛场谁问鼎?

  本届大运会男子足球比赛中最具备冠军实力的两支球队要数北京队与东道主广东队。

  上届大运会点球惜败的北京大学生队仍然以北京理工大学的主力队员为主,出征本次大运会男子足球赛。北京理工大学队就是现在中甲联赛积分榜排名第10位的北京爱国者队。他们在上个月中甲联赛休战前,就在主场逼平了中甲“领头羊”广州医药队,实力不可小觑。中甲联赛的征程,让北理工的球员们无论从实力还是经验上都获得显著的提升,绝对会成为广东队夺冠路上的最大劲敌。

  广东大学生队的名单中,也有中甲半程冠军广药队的李志海、黎志星等队员,还有在其他几支职业球队效力的袁琳、吴伟安和吴坪枫等球员,全力冲击大运会的男子足球比赛的冠军。广东队的不少球员都是经验丰富的职业球员,但球员之间的配合默契如何或许成为了广东队能走多远的重要依据。

  由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正在积极备战9月就将开战的女足世界杯,所以上海、北京等拥有众多国脚的大学生队损失比较大。

  这样一来,上海大学生队和北京大学生队就没有了优势。年轻球员表现出色的江苏队这次就获得了冲击金牌的大好机会。另外,东道主广东大学生队也拥有几名职业队球员,欲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与其他球队一争高下。女足争冠将呈现各路诸侯群争天下的状况。

  [悬念八]

  谁将是人气王?

  人气王通常具有以下几个条件:男的帅、女的靓、实力还得强……纵观大运会报名名单,具备以上条件的大运选手还真不少,甚至在教练席上也不乏人气教练。

  田径场上有“飞人”刘翔、“眼镜侠”胡凯,泳池中有吴鹏,羽毛球还有广东美女谢杏芳……坐在教练席上的还有排球名将孙玥、卢卫中,篮球名将胡卫东……

  这些人气选手在各自的项目上都有着杰出的战绩,或者在国际上扬名立万、为中国人争光夺彩,或者是有着不俗的外形条件。而那些已从赛场上退下来,但依然令人怀念的名将们,当然也不会输太多人气。要知道,总是甜甜微笑的孙玥至今是很多球迷的最爱。

  人气王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有他们出现的赛场一定会出现爆满的局面,只要大运会一开赛,我们循着观众的流向,就应该会知道,到底谁才是今届比赛的人气王。

  ■精彩聚焦

  田径

  男子甲组100米 胡凯

  7月21日9时10分

  女子甲组100米

  7月21日9时15分

  男子乙组100米

  7月21日9时25分

  女子乙组100米 秦旺萍

  7月21日9时30分

  游泳

  7月16日19时开始

  男子乙组50米蝶泳 周嘉威

  女子乙组50米蝶泳 徐妍玮、周雅菲

  男子乙组50米仰泳 欧阳鲲鹏

  女子乙组200米个人混合泳 齐晖

  男子乙组400米个人混合泳 吴鹏

  7月17日19时开始

  女子乙组50米仰泳 战殊、赵菁、高畅

  男子乙组200米蝶泳 吴鹏

  女子乙组200米自由泳 杨雨、庞佳颖、 杨洁俏

  女子乙组100米蛙泳 罗男、齐晖

  7月18日19时开始

  女子乙组100米蝶泳 周雅菲、徐妍玮

  男子乙组100米自由泳 陈祚、黄绍华

  女子乙组200米仰泳 战殊、赵菁、

  排球

  男排决赛

  7月25日20时

  女排决赛

  7月25日19时

  篮球

  男篮决赛

  7月25日20时50分

  女篮决赛

  7月25日20时50分

  足球

  男足决赛

  7月25日16时20分

  女足决赛

  7月25日16时

  乒乓球

  男女团体决赛

  7月18日19时

  混双决赛

  7月19日19时

  女双决赛、男单决赛

  7月20日19时

  男双决赛、女单决赛

  7月21日19时

  ■赛程

  项目时间地点

  游泳7月14日-19日 华师游泳馆

  足球7月18日-25日 各高校足球场

  羽毛球7月16日-22日 华师体育馆

  乒乓球7月16日-22日 华工体育馆

  田径7月19日-25日 大学城中心体育场

  男篮7月19日-25日 广工体育馆

  女篮7月19日-25日 广大体育馆

  男排7月19日-25日 中大体育馆

  女排7月19日-25日 广外体育馆

  武术7月16日-20日 广中医体育馆

  健美操7月16日-20日 广药体育馆

  毽球7月16日-21日 广美体育馆

  定向越野 7月14日-18日

  桥牌7月16日-19日 星海音乐学院体育馆

  资料链接

  历届大运会介绍

  □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北京

  时间:1982年8月10日至8月19日

  比赛共分3组:体育学院为甲组,参加男女田径、男女竞技体操、女子艺术体操比赛;高等师范院校(包括综合大学)体育系(科)为乙组,参加男女田径、男女竞技体操、女子艺术体操角逐;普通高等学校为丙组,参加男女田径、男女乒乓球的角逐。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52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盛会。

  该届大运会有2人达到国家级运动健将标准,另有106人达到一级、1049人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

  □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大连

  时间:1986年8月3日至8月9日

  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228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篮球两项比赛。田径比赛分4个组别进行,共有2020人参加,普通高校为甲组,师范院校体育系(科)为乙组,体育学院为丙组,中专为丁组。共有417人次71个队打破85项上届大运会纪录。有3名运动员的成绩达到国家运动健将标准。

  篮球决赛是在4个赛区的预赛基础上进行,男女各9支球队的208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

  □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南京

  时间:1988年8月25日至8月31日

  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1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运动会设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艺术体操5个项目,其规模超过了上两届运动会。这次比赛田径成绩比较突出,有274人27个队664次改写90项大运会纪录,63人15个队相当于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前8名的成绩,1人达到国际健将级标准,47人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254人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武汉

  时间:1992年9月29日至10月4日

  本届大运会设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艺术体操5个项目和武术表演项目。分普通高等院校(甲组)、师范院校体育系、科(乙组)和体育院校(丙组)3个组分别参加比赛。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参加了比赛,总规模约5000人,其中运动员、教练员和各代表团工作人员约3500人。本届大运会规模和人数都超过了以往几届。

  这届运动会中的各项比赛水平较高,尤以田径成绩突出,在甲组比赛中有69人(队)共打破20项全国大运会纪录;在乙组比赛中有20人(队)共打破11项全国大运会纪录;在丙组比赛中有29人(队)共打破11项全国大运会纪录;其中在男子10000米竞走比赛中,陕西省运动员谭明军打破了全国纪录。

  □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西安

  时间:1996年8月28日至9月3日

  第五届大运会经过两个赛段激烈的角逐,共完成了田径、篮球、排球、健美操和武术6项比赛任务。本届运动会共计有9人达到国际级运动健将标准,157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94人打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纪录。

  这届大运会人数总规模约6000 人,是历届参会人数最多的。

  东道主陕西队夺得32枚金牌、26枚银牌和20枚铜牌,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并以1092.5分获团体总分第一。广东队以27金12银12铜和732分获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二名,共有10人2队16次破13项大运会纪录,其中1人1次超1项全国纪录,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获得表彰高校体育突出贡献的“校长杯”。

  □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成都

  时间:2000年9月3日至9月11日

  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在内的33个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参赛,有运动员、教练员、记者等一万余人参加。广东省体育代表团获团体总分和奖牌总数第一。在体育科研论文评选中,上海代表团以149.4分获得第一名。

  在历时9天的赛程中,共进行了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武术、射击(表演赛)等9个项目比赛。按照普通高校组成的甲组和高水平运动队试点校和体育院校组成的乙组分别进行了比赛。

  广东代表团在参加的8个大项中总共夺得32枚金牌、26枚银牌、10枚铜牌,获得金牌总数、团体总分的第一名和奖牌总数的第二名,实现了广东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比赛成绩的重大突破。

  □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地点:上海

  时间:2004年8月26日至9月6日

  本届大运会共设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等9个比赛项目,设金、银、铜奖牌各191枚,是历届大运会中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桥牌比赛将列入本届运动会表演项目。

  本届大运会的游泳和田径比赛狂破大运会纪录,游泳比赛尤甚。在游泳赛事中,有25个队、99人共236次打破49项比赛的赛会纪录。在田径赛事中,有1队、38人共42次打破22项赛会纪录。本届大运会共设64个游泳项目,88个田径项目。定向越野是本届大运会新设的项目。

  东道主上海代表团以49枚金牌列金牌榜首位,广东代表团则以36枚金牌位列第2位,天津队以33枚金牌获得金牌榜“探花”。可是在团体总分的排名中,广东队以1663分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上海队和天津队则分别以1642.5分和1476.5分获得团体总分的第2名和第3名。

  本版撰文 王芳

  图:

  中国“泳坛超人”吴鹏:我的愿望就是狂揽多金!

  中国“百米飞人”胡凯:我的目标永远是第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