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没因周韵怀孕改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1 南方日报

  《太阳照常升起》昨首开新闻发布会

  姜文:没因周韵怀孕改剧本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郑照魁)从拍摄以来一直是非不断的姜文新作《太阳照常升起》(原名《太阳再次升起》,以下简称《太阳》),昨日终于在北京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导演姜文、主演陈冲、房祖名及投资方太合影视、英皇娱乐和发行方保利博纳的代表现身王府饭店,而在拍摄过程中怀孕的周韵和香港影帝黄秋生则因故未能出席。

  发布会上,记者显然对姜文和该片女主角周韵在拍摄期间诞下爱情结晶并让儿子一出世就被摄入电影镜头的事更感兴趣。姜文面对问题虽然一直没有黑脸,但嘴上却一点不饶人。

  据悉,《太阳》将于9月21日在国内公映。在这之前,这部影片将参加8月29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而张艺谋将担任这次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

  姜文周韵儿子首度出镜

  《太阳》的拍摄历时两年多,而在拍摄过程中最劲爆的新闻是:姜文因同女主角周韵“私通”并导致后者怀孕,最后不得不改剧本,即本来女主角是没有怀孕生子的戏的。北京某媒体一名女记者提到这个问题。对此姜文解释说,其实剧本中一开始就设计有女主角怀孕并将生出来的孩子放在铁路上的情节,而不是因为发生了这件事(周韵怀孕)才修改剧本。

  不过,因为姜文和周韵在拍摄《太阳》期间诞下儿子,刚好和剧情有惊人的契合,所以在这位记者提问后现场发出了会意的笑声。对此,姜文当即表现出自己的不快,反问:“这个问题很可笑吗?”

  而该女记者颇有将问题进行到底的娱乐精神,继续问姜文:“这么说片中女主角不是为了电影怀孕的?”姜文当即严厉表示:“这个问题有点过了!”随后补充一句:“没想到这样的问题居然是女孩问的。”

  有趣的是,姜文的这个孩子居然还在影片中出现了几个镜头。而他表示本来没有让孩子“子承父业”的想法。“在一片铺满野花的大地上,蜿蜒而来的是两条冰冷的铁轨,铁轨上躺着一个婴儿。这是剧情的需要。我曾经想去找别人家的孩子来演,但拍摄时是在冬天,谁会愿意把自家孩子放在那里那么久?想来想去,只能用自己家的了,所以我就对不起孩子了,把他抱了出来,也没同他商量,把他往那里一放,这孩子就开始哭个不停,哭得地动山摇,我们也不忍心,结果只拍了两条就过了。”

  “生产队长”房祖名有床戏

  《太阳》改编自叶弥的小说《天鹅绒》,但剧本被姜文改了不少。在被问到这部电影究竟讲的是什么故事时,姜文挠着头说:“其实我真说不清楚讲的是什么故事。黄秋生说,他演的是个情感故事,陈冲说,她演的是个魔幻故事,这都对。”

  姜文不仅是这部影片的导演,还是6位主演之一。对于影片中几位主演的表演,姜文认为每个人的表现都超过了他的期待。

  在片中,房祖名扮演上世纪70年代的生产队长,这让许多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对此姜文反问:“谁规定香港的年轻人就演不了生产队长?我觉得好的演员,越是与自己经历跨度大的角色越兴奋,这样才有挑战。所以我不觉得有任何问题。”

  陈冲在片中扮演林医生。她说:“我认识姜文好多年了,直到这次他才给我派了一个角色。他告诉我,我这个角色的服装是很性感的——上世纪70年代会有什么性感服装呢?后来看到我的衣服,还真是那么一回事,不论是衣领还是裙子的长短,都很符合当年的感觉,却又有一种性感的味道。比如,学生们在背后看老师白衬衣内的胸罩的带子,那种感觉是难以述说的。”

  房祖名则在采访时说漏了嘴,透露说这部电影中他这个生产队长不仅要整天跑步,而且还有床戏的镜头。但姜文纠正说,其实床戏镜头只有3处,而亲热戏大部分在陈冲和黄秋生之间,“他俩的对手戏在电影中是最多的,但这两个人演对手戏的目的是为了证明我是陈冲的情人。”

  图:

  姜文、陈冲、房祖名昨日出席《太阳照常升起》发布会,但女主角周韵没有现身。赵伟 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