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投资 保值增值功能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2 南方日报

  钱币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离我们已不再遥远,而今年恰恰是进入奥运准备阶段的最后冲刺年,各种奥运题材的纪念集藏品应运而生。今年下半年,随着奥运宣传力度的加大,集藏品市场的热点也将随之逐级升温,大量的奥运题材钱币品种加速投放市场。去年开始投放市场的奥运会金银币、流通币和各种打着北京奥运印记的金条衍生产品,都将成为集藏者和投资者的追逐对象。

  但业内人士提醒,面对钱币市场的大热行情,普通收藏投资者不能懵然为之,只有国家权威部门签发的“发行证书、限量发行”的钱币,其保值升值功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强。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奥运贵金属币较具保值增值功能。继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一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奥运会)贵金属纪念币后,今年6月20日发行了贵金属纪念币(第二组)。根据计划,明年还将发行第三组贵金属纪念币。

  今年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第二组)一套为8枚。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5盎司,面额2000元,发行量为2008枚。纪念币背面图案有中国传统武术和奥运会五环抽象造型。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近1年时间,而这两组贵金属币已升值不少。2006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第一组)发行时为8300元,珠三角地区为8600元,近日集币市场上和藏品专卖店已经卖到1.8万多元;今年6月,央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第二组)投放市场才半个多月,目前也升值10%。该套贵金属币原来给预定户的价格为10500元,本月初货纪念币实物抵达广东地区,目前每套价格已涨至1.3万多元。

  对于这股奥运钱币收藏和投资热,省钱币收藏协会人士认为,奥运金银纪念币投资介入的时间越早越好,特别是随着奥运热的升温,奥运藏品投资要作长线准备,“作为重大题材的奥运收藏品,在奥运会召开之前或者举行之中是最好的升值阶段。”

  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甄伟钢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这次奥运钱币收藏热潮在全国范围内会持续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而广州乃至周边地区则因为亚运会的缘故,会延长两年,由于是一个长期的投资热点,前期投资这个板块的介入者,获得的收益将较为丰厚。

  本报记者 朱桂芳

  实习生 黄孝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