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在加息预期中继续保持观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52 南方日报

  ■股市三人行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 季:★★☆☆☆

  李大霄:★★★☆☆

  做多意愿不强,调整亦有限

  记者:上周五,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到了千亿元以下,但指数波动很小,观望的气氛非常浓厚啊。

  广州证券 袁季:目前的确是这样,一方面经济及市场层面的调控力度加大。除了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大规模调整出口退税率、发行特别国债等已推出的政策、措施之外,市场对取消利息税、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都有预期;而市场估值争议日益激烈,投资者分歧加剧,做多力量及做多信心有所减弱。但基本面的支持使市场估值具有合理性。按业内研究机构的分析,2007年动态市盈率在30倍时,沪深300指数位于3850点附近,作为成长型市场,这是可以接受的定价水平,可视为近阶段市场运行的中枢区。在三季度,投资者还将面临诸多考验,流动性收缩、扩容压力加大、信心的重建都需要时间,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中报情况会是短期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

  万联证券 尤晓光:根据市场的普遍预计,沪深300成份股200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40%—50%之间,增长势头强劲.由于合理市盈率对增长率高度敏感,因此,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确实缓解了估值压力。但是,有分析师认为,根据一季度的情况,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和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2%和17.7%,因此,如此高的业绩增长率是不可持续的,实际上股市依然是由资金所推动的。目前人气易散难聚。下半年,我们可能不得不面对一个相对疲软的市场。

  同时,市场结构性调整初步完成,若无重大负面消息的冲击,调整进一步扩大的空间较为有限。此外,港股的强势对A股市场也将形成支持,如近日招商银行的强劲升势即有业绩激增因素刺激,而其H股定价所起的拉动作用也相当突出,相信这种效应不会仅限于个股表现。

  A股将继续演绎资金推动型行情

  记者:市场目前对加息的预期非常强烈,这会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东莞证券 李大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间隙时表示,央行将在其认为必要时再次上调利率。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对境外媒体表示,中国希望实际利率水平保持为正,如果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对于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他说,“我们将努力使它大体为正”。这些官方言论无疑放大了投资者对紧缩政策近期可能出台的担忧。更为重要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授权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停征或者减征个人所得税,这个措施将会有效提高居民储蓄存款的收益率,从而居民储蓄存款迅速减少的趋势有可能会放缓。

  而且加息和一系列紧缩措施将有效地收紧流动性,抬高了市场真实利率水平,而国债市场近段时间的表现也非常明显地表达出这种趋势。需要注意的是,主力在前面享受了超级利润,当大潮退去,风险就确确实实地凸现了。目前成交量的萎缩,真实地反映了市场的状态。

  尤晓光: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这是近年来我国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

  实际利率是关键。如果利率上升步伐赶不上CPI的速度,实际利率为负的局面难以改观,甚至有扩大的趋势。在(负)实际利率指挥棒下,将引导储蓄从银行大量流出,流入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在投资渠道狭窄的中国,股票市场是储蓄资金的不二选择。由此,中国A股将继续演绎资金推动型行情。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机构视点

  牛市休整 关注结构性机会

  日前在华安基金媒体沟通会上,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三季度的行情,华安基金认为市场近期进入了阶段性调整,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偏大,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前期滞胀的大盘股、中期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个股以及资产整合加快的个股有望成为下阶段的投资主线。

  对于市场目前的牛市“休整”状态,王国卫认为,这有助于风险合理释放,缓解估值过高的压力,造成这一走势的原因主要有三:其一,短期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红筹回归加速、大非上市等增加了市场供给,而QDII开闸、2000亿美元特别国债发行造成资金分流;其二,市场对二季度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形成普遍预期;其三,市场预期后续可能出台加息、取消利息税等政策措施。

  对于未来市场的表现,王国卫的观点是,绩优蓝筹主导的价值投资理念重回市场主流,但同样警惕“蓝筹泡沫”,华安基金将看好金融、地产等升值受益行业的市场表现,同时关注处于景气上升期、估值偏低的煤炭和钢铁行业。贾肖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