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学者:中国未对美构成威胁 发展贸易应放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7月14日在旧金山州立大学美中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有华裔学者表示,中国未对美国构成威胁,美中两国发展贸易是放在第一位的,发展美中关系要“细水长流”。

  美国国务院东西研究中心委员张启智表示,中国扩军其实不构成威胁,任何国家只要具备经济实力,自然要发展军事力量保护自己,只容许中国拥有舢舨那样的小炮舰是不现实的。他说,外界对此不必大惊少怪,以国土范围来说,中国主力战机的数量微不足道。国家要有生存的空间,并不是威胁任何人。

  他表示,今天大家做生意,没人喜欢战争。美国是世界超强,有几个国家能及?没什么可怕的。日本战败后又站了起来,不见得是威胁,因此也要用正常人的心态看待中国,中国现在没有能力挑战美国。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建伟表示,单极世界没有制衡也不好,中国仍没有公开地抵消美国的力量。至于对外强调和谐、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构成“软实力”的一部分。(黄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