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促美重申"六项保证"图谋期美为"入联公投"背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台湾《中华日报》16日刊登社论指出,陈水扁6月中旬会见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时期望美方重申所谓的对台“六项保证”,目的无非希望美方针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及相关“公投”能予另类形式的背书,其图谋非但不能得逞,反而可能自贻伊戚。

  文章指出,面对“立委”与地区领导人选举,扁当局锁定“台湾主体”与“公投绑大选”的选举主轴,主打以“台湾名义入联”的“公投”议题,因而意图让美方重申所谓“六项保证”,以强化此举正当性。

  文章指出,由于当年并无正式文书,“六项保证”出现至少含“台湾认知版本”、“美国国务院版本”、“台‘外交部’新闻稿的版本”三种不同版本的争议。针对此点,扁当局无须做过度解读,因为美国的政策从未承认台湾为“主权国家”。

  文章最后指出,扁当局要求美国政府重申“六项保证”,藉此凸显“台湾是一主权国家”,一厢情愿的以为美方只要有此重申,便等于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背书。惟效果极可能适得其反,扁当局最后可能得不偿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