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16岁辍学在家四少年染网瘾9次入室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31 生活报

  本报讯10日,居住在哈市平房区建安派出所管内的居民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平房区张家店村最近有几个少年经常昼伏夜出,行为异常。民警将几人带回询问,牵出了一个系列盗窃案件。令民警吃惊的是,几名少年均不到16岁,出自单亲家庭,早早辍学在家,因沉迷上网却无钱,遂屡屡入室盗窃。

  10日22时,正在值班的建安派出所民警石涛接到群众举报,与副所长王少东、民警张晓峰、王剑峰等对居住在张家店村的两名少年刘某和赵某进行传唤。看到警察突然造访,两名少年顿时慌了神,很快交代了从2006年年末到今年7月初,伙同胡某、王某共9次潜入平房区一些单位盗窃电脑主机13台、手机4部、自行车5辆,这些赃物已经全部被变卖,所得的钱物也被几人平分后挥霍一空。

  警方在侦破中还了解到,几人盗窃来的电脑主机都以50元的价钱卖给了张家店村的村民孙某,孙某看到几人这么“能干”,还告诉几人出去“干活”的时候可以事先和他打招呼,这样即使是半夜送来赃物,他也可以留着门等候。

  警方很快将四人抓获归案,却发现这四人当中胡某尚不满14岁,而其余三人尚不满16岁。目前警方已将胡某释放,其余3人被治安拘留。

  尽管案件顺利侦破,可是几位办案民警却没有一丝喜悦。警方对案件进行进一步侦破时发现,这四个少年均出自单亲家庭。其中刘某的父亲、叔叔以及其他亲属都是在押犯人或刑满释放人员,刘某的母亲也早在几年前去了南方,抛下刘某独自生活,而且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刘某称,他开始时仅是小偷小摸,后来沉迷于上网,没有钱便与人合伙盗窃。民警在侦破中还发现,王某因表现不好被学校开除,而其他两人也都是早早辍学在家,无所事事。

  据四人交代,他们将盗窃来的钱物变卖后平分,之后便拿着这些钱钻进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由于盗窃得来的钱只能维持几天的开销,于是他们便不断地计划着下一个作案目标。白天在家睡觉,晚上出门“工作”。警方在几人的据点刘某家发现,这里是一个破旧的平房,里面没什么家当,几扇窗户的玻璃都已不见了踪影,而刘某平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