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转诊登门建档哈市社区医院渐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31 生活报

  去年开始,卫生部在各城市试推社区医院“首诊制”,探索建立社区医院与附近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实现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减少患者辗转求医的环节和花费。但是,这些设想的实现都要建立在成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上。社区医院建立初期记者曾经进行走访,发现很多居民并不认可社区医院,而社区医院也因为资金缺乏,设备、房屋陈旧等多种原因门庭冷落。在一年之后的今天,记者再次走访社区医院,发现哈市部分社区医院已逐步进入正轨,承担起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教育和普查,开始与大医院之间进行双向转诊。

  门诊量日渐增多

  走进红旗社区卫生服务站,明亮整洁的环境里没有大医院的那种喧嚣。输液室里有十几名居民,六七名在打点滴,其余的则在一旁聊天攀谈。这里的段玉森主任告诉记者,医院现在的情况已经比刚刚开业时好多了,日门诊量可以达到30余人。

  一位66岁的老大娘告诉记者,她得的是冠心病,经常因为看病奔波于各大医院之间,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里,社区主任告诉她家附近就有一家社区医院,虽然不大但是医疗条件不错。“当时我不太相信,所以连钱都没带就来了。这里的医生接待我十分热情,就像自己亲人一样,不论我提出什么问题,他都特别耐心地解答。于是我当时就回家取了钱开始在这里治病。”老大娘说,“以前我到一个大医院看病,开了三天的药就花了800多元,可这里医生给我开了九天的药花了还不到300元,而且药确实好使,我用完之后感觉自己好多了。”

  家庭健康档案建立举步维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六项职能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不但可以掌握居民的健康情况,还为今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然而由于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知者甚少,因此导致很多社区医生登门建健康档案屡吃闭门羹。

  省医院道外院区社区服务部主任孙秀祯说,现在他们最难办的工作就是为居民们建立健康档案,“我们辖区内有20个社区、28654户、84000名居民,其中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口占了极大一部分,我们登门服务多数时候都会吃闭门羹。有的居民还会说,‘我身体挺好的,干嘛要建健康档案?要是生病,我自己会去医院治,关你们什么事?’”对承担入户建档工作的医生来说,“门难开、脸难看、话难听”是他们每天工作最生动的写照。

  从年初至今,该院社区卫生服务部共为辖区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8000余户,约两万余人,并通过建档,对辖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和多发病、常见病进行了详细分析。

  双向转诊初现优势

  双向转诊对于居民来说是个既省钱又方便的贴心就医模式,但由于经济效益、医院竞争等种种原因,这种模式一直很难实现。记者从省医院道外院区社区服务部了解到,从年初至今,从该院下辖的社区医院转至省医院、哈医大一院、肿瘤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的患者共119人,从大医院转到社区医院的患者49人。

  那么他们是怎么实现双向转诊的呢?省医院副院长、道外院区院长石耀辉说,该院下辖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院为了帮助社区医院实现双向转诊的重要职能,采取对转诊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的办法:入院时出车送往医院,并帮助办理手续,住院间随时了解情况,出院时用车送回家,并派医生定期随访。

  社区医生们正是用这些细微的工作赢得了百姓的信任,社区医院也慢慢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在采访中,一位居委会主任说,“老百姓是试金石,是天平,一个社区医院好不好,是不是真正为百姓着想,百姓心里最清楚。我们真希望所有的社区医院都能够多贴近百姓,到那时百姓也就不用再为看病发愁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