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猝死八成源自冠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31 生活报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心脏原因所致的突然死亡。表现为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有的出现抽搐;呼吸迅速变得不规则,呈叹息状,随之呼吸停止,脉搏摸不到,用耳朵贴在左胸前区也听不到心跳。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生,存活机会非常低,如不及时救治,3~5分钟后就将死亡,它是直接危及人类生命的一大杀手。40岁以上的人是高发人群。据统计中老年人占心源性猝死的几率高达80~90%,且心源性猝死在抢救成活的老年病人中一年内复发率达30~40%,故中老年人应格外注意,警惕心源性猝死和再次猝死。

  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心血管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指出,心源性猝死病因很多,其中以冠心病最为常见,约占80%。冠心病其实就是为心肌输送血液的冠状动脉由于脂质沉积形成斑块,导致管腔狭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或在此基础上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冠脉闭塞,心肌发生坏死的一种心脏病。目前国际公认的冠心病诊断、治疗最重要手段是冠脉造影、血管内超声检查和支架治疗。

  在发病率上升的同时,冠心病患者的年龄也日趋年轻,发病年龄至少提前了10岁,向40岁上下的中青年袭来。特别是应酬多、工作忙、压力大的城市白领、企业老板、干部等人群,发病率显著上升。哈医大一院接受介入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中,最年轻的只有28岁。很多中青年人以为冠心病是老年人才会得的慢性病,殊不知中青年冠心病发病往往更加凶险,大多表现为心肌梗死,其中一部分表现为猝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