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人“热捧” 过门槛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2:31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晚报讯 上周末由中国上海人才市场等联合举办的首届“2007(上海)高级人才交流会”在光大会展中心西馆举行,120家知名企业提供了千余个中高端工作岗位,年薪起点都在8万元。

  暑天举办高级人才招聘,吸引了万余名求职者热烈“追捧”,为避免场内人多拥挤,主办方限制入场人数,使得场外排起了百多人的长队。但火爆场面并没有带来相应的人才热,众多企业在拿出许多中高端工作岗位、开出可观的薪资条件后,却未招到所需要的高级人才,企业的失望和求职者的热烈“追捧”形成了“冰火”两重天。

  德汇集团是一家西部酒店、地产企业。为了进军东部,今年启动了新的投资战略。这次参加高级人才招聘会,一下拿出集团投资开发副总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等70多个“总”字头职位,年薪起点都在30万元以上。但收到的简历九成离要求相差很远,负责招聘的集团总裁助理说,留下的100多份简历中,能参加面试的仅2个人,有相关工作经历的太少,而企业非常注重实践经验。

  据介绍,在这次上海高级人才交流会上,总经理、总会计师、总工程师“三总”职位的招聘企业很多,网络工程师、设计师、机械工程师、IT电子工程师、金融理财师等专业高端工作岗位也占较大比例。IT电子、生物工程、能源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等行业高端紧缺专业人才所需最多。

  主办方要求参加交流会的求职者,须具有学历大专以上,工作经历大专生4年、本科3年、硕士(MBA)1年以上;留学生硕士、博士、或有科研成果及专利、或中高级职称的各类优秀人才;IT电子、生物工程、能源化工、新材料等行业紧缺专业人才还可放宽工作年限。据此,入场时特设验证关,使招聘双方从高起点互相识才完成“婚配”。但实际上,具有以上学历、工作经历的人当中,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中高级人才寥寥无几,一些求职者过高估计自己,才工作一年,就抬高身价,开出离谱的薪资条件,这也是令企业“寒心”的原因之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