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新风树 娄底新化“作风转变年”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3:53 红网

  2007年,湖南省新化县以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创新方式,明确目标,多措并举力促干部作风转变,在全县树立了“讲政治顾大局、讲宗旨强服务、讲开拓思进取、讲廉洁守纪律”的新风气,掀起了转变干部作风、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各项工作的热潮。

  超前谋划 作出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的决定

  年初,根据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现状,县委审时度势,精心谋划,于1月19日出台2007年1号文件,作出在全县开展“作风转变年”、“环境优化年”、“项目建设年”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要求,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念,激起奋发有为的创业热情;牢记宗旨,强化优质服务的全新理念;勤廉务实,树立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团结拼搏,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效能;争先创优,确保科学发展的良好势头。要通过“作风转变年”活动的开展,实现“凝聚人心谋发展、明确导向促发展、兴办项目求发展”的目标。

  多方调研,制订周密的“作风转变年”活动方案

  根据《决定》的要求,由县纪委牵头,组织专门人员对全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现状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干部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现场督查的方式,充分了解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际情况。调研中,发现当前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三不”突出问题,即工作不实,服务不优,为政不廉。通过多方调研,总结分析,县委制订了周密的作风转变年活动方案,提出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导向,以“抓作风、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严格遵守“八个严禁”的规定,着力解决上述“三不”问题,引导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弘扬正气,狠刹自由散漫、吃喝玩乐、打牌赌博、以权谋利、拉票贿选、低级趣味等六种不良风气,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团结型、节约型、廉洁型、创新型“六型机关”,做到思想作风明显端正,学习氛围明显浓厚,工作作风明显好转,领导作风明显改进,生活作风明显转变。

  全面动员,掀起“作风转变年”活动的热潮

  在精心谋划、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县委召开了声势浩大的“作风转变年”活动动员大会,号召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以雷厉风行的手段转变干部作风,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优化发展环境,以众志成城的气势推进项目建设,为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优良的环境平台和强劲的项目支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迅速将动员大会的精神化作后发赶超的动力,以"作风转变年"活动为契机,立加快发展之志,谋加快发展之策,鼓加快发展之劲,求加快发展之效,积极筹备市县两级经济工作现场会,纷纷在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示范等方面推出本地的亮点工程。县域内60个重点在建项目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其中列入全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湖南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在县工作组与西河镇的共同努力下,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90%的房屋拆迁任务,异地安置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到5月上旬,全县已完成10个总投资过1亿元的重大项目的招商计划书编制工作,内联引资(省外国内)项目外商投资到位建设资金4.1亿元,引进项目履约率为100%,重大项目工作形势喜人。

  创新方式,确保“作风转变年”活动取得实效

  在“作风转变年”活动开展过程中,县委注重创新督查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力促干部作风转变,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村组和有关单位,对干部作风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当场惩戒。5月17日,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县长各率1个调研督查组,分赴3个乡镇进行了一次空前的干部作风建设大督查。既不预先通知,也不给任何人打招呼,督查组分别悄悄到达目的地,当即提取所到乡镇干部花名册与工资发放名册,逐一核查到岗人员及其他人员具体去向。紧接着,3个督查组把所到乡镇的全体干部集中到统一地点进行计生工作业务培训,并要求所有干部一律关闭手机,切断与外界的通讯联络。在排除乡镇干部的一切人为干扰后,督查组派出精干力量分别对3个乡镇的计划生育重点村进行了突击抽查,获得了真实的第一手计生工作资料。根据抽查结果,督查组当场对问题较严重的2个管区2007年上半年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预否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被督查的乡镇一致表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来推动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来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效,确保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稿源:红网 作者:李建设 邹晓兰 奉希平 王文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