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交通灯同红同绿 不违反规定但不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交警科技设施部门称这样设置不违反相关规定但不鼓励

  本报讯记者胡军、实习生蔡雁报道:“人行道、车行道绿灯同时亮,大学城智能交通灯不会‘神经错乱’了吧?”昨天,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广州大学城进行,因为十字路口同向的行人通道和车行道的交通灯“同红同绿”,让习惯了“红灯停、绿灯行”的行人进退两难。

  来自武汉的参赛运动员小刘向记者说起“怪事”:昨天中午,他在中部枢纽外面的十字路口过马路,等到对面的绿灯一亮,他跨步走了出去,突然从左边闯过来一辆小汽车,擦身而过,司机竟然停下来骂他“不会看路”。小刘才发现:指示行人通过的绿灯亮起时,同向车行道向右的箭头灯也亮起了绿灯!

  昨天下午,记者绕大学城中环路兜了一圈,就在中环路看到了13个十字路口的同向行人通道和车行道的交通灯都是“同红同绿”。内环路一些十字路口也有类似情形。

  按照一般理解,当人行道亮绿灯,车行道就是红灯,反之亦然,大学城的智能交通灯是否“神经错乱”了?

  中大学生阿强告诉记者,其实他去年就留意到这样的十字路口了,他一直觉得奇怪:绿灯时还有车闯过来那多危险啊!他还说,现在大学城里举行大运会,来自全国的运动员、教练员、领队有1万多人,另有1.6万多名志愿者,车多人多,很容易发生人和车对对碰。

  记者就此采访了交警科技设施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种交通灯的设置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在市区十字路口没有这种设置,但在郊区一些车多人少的十字路口,允许这样设置。当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般并不鼓励。”

  他继续解释,在指示行人和汽车通行的信号灯同时变绿色时,行人可以通过马路,车辆也可以按箭头指示右拐或左拐,但必须注意行人通过,如有行人过马路,车辆必须减速避让。同时亮红灯时则都不能走。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