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为粤商指出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多些专业化少些多元化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昨天下午,在《新快报》“新广东新粤商新商道”的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为粤商发展开出良方:多些专业化,少些多元化。

  粤商的成就有目共睹,地产业有富力、合生创展、万科、恒大、碧桂园……电子通讯业有华为、中兴……日化行业有浪奇、立白、拉芳……靠着一股敢为天下人先的闯劲,很多粤商都是抓对了市场先机“发”起来的。樊纲指出,目前市场空白已经越来越少,企业要发展、要竞争,单靠嗅觉不行了,越来越需靠实力。

  樊纲说,政府大力扶持高新产业,只是基于这个产业之前尚无长足发展,绝非否认制造业在我国的地位。制造业在中国仍是朝阳产业,有潜力在世界上占据更大的市场,我国的劳动力市场短时间内在世界上还很有竞争力。关键是,企业要专注于某个领域打品牌,而不是轻易放弃过去积累的宝贵经验。

  另一方面,樊纲也强调,粤商还必须看到未来国际市场的空间会继续扩大,但增速会放缓。粤商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国际市场,关注层出不穷的环保指令、技术标准等,因为世界很多变化都和广东企业息息相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