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洛阳蝇贵”管理者的“壮阳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20:00 光明网
叶传龙

  据河南商报7月10日报道,为鼓励居民灭蝇除害,洛阳一办事处公开承诺,居民打死一只苍蝇奖励五毛钱。

  看完报道,感觉洛阳某办事处想出的这一招实在是“高”!一是引起了上面的重视。目前,洛阳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上级领导对此项工作一定是上升到政治任务来重视,办事处不墨守成规,敢为人先,成为创卫典型将为期不远。二是调动了下面的积极性。居民们灭蝇热情空前高涨,连一些长期不讲卫生的居民也破天荒地关心起环境,捉起了苍蝇。三是减轻了自身管理的负荷。通过放手发动人民群众,打一场消灭苍蝇的人民战争,小区的卫生环境改善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只是面对如此富有创意的举措,笔者还是不合时宜地生出几个疑问:

  一是收购苍蝇的钱来自哪里。报道中说,“两个小时就打死2000多只苍蝇,办事处拿出1000多元现金予以兑换”,照这样计算,一天得花多少银子,长此下去又得花多少银子,这笔钱如果是办事处主任们自掏腰包,我等自然无话可说,但如果是大伙的钱,这么大的开支项目经过居民表决同意了吗?

  二是办事处不打蚊子、臭虫和老鼠,只打苍蝇,剥夺苍蝇生存权,有种族歧视之嫌。而且只打苍蝇,容易造成苍蝇绝迹,影响生态平衡。

  三是以苍蝇数量兑奖,容易使“舶来”的苍蝇穿上洛阳马甲,冒充本地特产,甚至会催生出专门以捕蝇为产业的职业人。

  洛阳蝇贵,让笔者想起《武林外传》中柔情万种的老板娘佟湘玉,因为吃多了千年人参导致虚火上升,从床上一跃而起脚底生风两眼放光激情四射“拥抱朝阳”,从此“发现一个崭新的我”,一时间豪言壮语口若悬河,可当人参药力一散,立刻四肢瘫软气若游丝连呼口渴。洛阳办事处的收购苍蝇和佟湘玉服下的千年人参差不多,在管理乏力时服上一剂,也许药到见效,但药力一过,又会一切如常。

  看来,要想真正改变小区环境,还是来点实招,靠刮风靠“服药”是绝计不会长久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