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崛起新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废墟中崛起新家园
乐昌城区已找不到洪灾留下的阴影。
废墟中崛起新家园
曾被洪水冲毁的大桥原址建起了新大桥。乐昌灾后一周年 记者重返现场 但见重建后的粤北重镇面貌焕然一新

  文/图

  记 者卜瑜

  通讯员吕小辉、周忠军

  2006年7月15日,乐昌连续遭受“7·15”超百年一遇特大洪灾和“7·25”洪灾袭击,共有34万多群众受灾,12060户全倒户和重危房户,直接经济损失达30.7亿元。

  在灾后一周年之际,记者昨日再次踏访这片曾经是满目疮痍的土地,展现在眼前的却是一个在灾区基础上快速崛起的集防洪、水利、交通、投资于一体的粤北重镇。

  灾民——

  “今年要开建两层新楼”

  连日高温,让大地奔放着火一般的热情,曾是重灾区的张溪香芋产地——乐城街道张溪村却是一片生机勃勃。洪灾全倒户李国生在香芋田里一边忙着翻培泥土,一边乐滋滋地告诉记者一件又一件的喜事:年前,洪水后抢救下来的香芋卖了近万元。随后,他不仅自己种葱,还搞起了流通,收购了好几卡车四季葱,拉到东莞批发,挣了5万多元。他和别的村香芋种植大户筹划多时的乐昌市香芋生产流通专业合作社,眼看也就要办成了。

  回忆起去年,李国生仍心有余悸,洪水来袭,村中许多房屋一幢接一幢地倒塌;全村大片的田地被严重水毁,无法复耕。水退后,父老乡亲们望着满地废墟欲哭无泪。

  就在这时,政府派来的挖掘机迅速赶到,帮助乡亲们整理水毁的耕地。“挖掘机整理好多少,我们就争分夺秒种多少。”他憨厚地笑着,“现在手里有了钱,立秋过后,家里打算在现有灾民新村楼房的基础上再把二、三层都盖起来。”

  经济——

  日均2个投资项目在洽谈

  灾后许多人纷纷说,乐昌要恢复灾前的面貌,估计得付出三五年的追赶时间。乐昌人用自己的行动给了这些“预言者”们一个自信的答复:今年1~6月,该市完成生产总值17.12亿元,同比增长12.9%,完成国税总收入1.13亿元、地税总收入8075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81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1%、32.5%、15.98%。

  乐昌灾后建设的长远布局也吸引了众多投资项目的涌入。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两个以上的引进项目在洽谈、签约。

  基础设施——

  乐昌峡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如今,乐昌重大水毁公路工程省道248线已完成全线抢修工作;因洪灾而中断交通的88个村委会、被毁坏的92公里公路挡土墙修复和路基回填工程已经完成,路面修复工程正在实施;22座水毁桥梁中已修复完成14座,重建的武江大桥、长来大桥雄伟壮观。

  而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也终于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