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勇救落水船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风中勇救落水船员
中国船员与救助他们的船员道别。台风中

  勇救落水船员

  巴拿马籍沉船首批两获救船员昨回国抵达深圳

  本报深圳讯 据《深圳商报》报道,昨日上午8时许,随着美国籍“HORIZON FALCON”集装箱轮靠泊深圳盐田港码头三号泊位,巴拿马籍“HAI TONG 7”沉船事故中两名获救船员郑江明、刘继文随船首批送返回国。深圳海事局局长张建斌代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登轮表示致谢时,该轮船长THOMAS MCDORR欣慰地表示很荣幸能参与此次国际救援成功救起生还者。随后,两名轻伤船员下船接受海事调查,由船员所在公司代表送赴医院体检后,踏上返回福建老家的路。

  深圳迎接两名获救船员

  昨日上午8时许,美国籍“HORIZON FALCON”集装箱轮抵达深圳盐田港,深圳海事局、边检、检验检疫等部门相关人员早已等候在盐田港区三号泊位,准备登船办理手续接回两名获救中国船员郑江明、刘继文。据了解,事故船“HAI TONG 7”为巴拿马籍货船,船上当时载有8310立方米木材,准备由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往中国张家港,船上共有22名中国籍船员。11日,在受超强台风“万宜”影响之下,在关岛西北方向372海里处沉没,全船22名中国籍船员全部落水逃生。

  前来迎接的深圳海事局局长张建斌向记者介绍,截止15日,该沉船事故已有13人获救,6人失踪,3人遇难。其中13名获救船员中,有8人由日本籍商船“IKANBE L I S”送往关岛,3人尚在现场参加搜救的“CLIPPERLAGOON”和“NEWLEADER”船上,另外两名船员被当时在遇难船附近的美国籍“HORIZON FALCON”轮救起。后因“HORIZON FALCON”轮现场搜救续时间长达30多小时,出现燃料不足现象,必须撤离现场才能确保安全抵达首站目的地深圳盐田港,为此该轮于15日中午带着两名获救船员离开事故现场赶赴深圳。

  以“鼎”相赠表达谢意

  张建斌表示,11日,巴拿马籍“HAI TON G7” 轮遇台风在关岛西北方向372海里处沉没后,接美国海岸警卫队指令,美国籍船舶“HORIZON FALCON”轮率先抵达现场救援,并于13日下午陆续将刘继文、郑江明率先救上甲板。随着“HORIZON FALCON”轮抵达盐田港,刘继文、郑江明成为首批回国的获救船员。

  昨天,张建斌代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对“HORIZON FALCON”轮船长和全体船员致谢。美国籍船长则表示,这次是“HORIZON FALCON”轮首航深圳途中的一次救援行为,很有意义。虽然他们这艘船是一条全新的船,并且在搜救过程中丢失了救生艇,但是公司已经表示不用担心,最重要的是救人要紧。

  随即,双方进行了获救船员接收文件签署,张建斌和两名获救船员一一握手,表示祝贺他们安全返回祖国。同时,一个刻写了“HORIZON FALCON”轮这次救援行动义举的透明水晶鼎,由张建斌代表中国政府递送到“HORIZON FALCON”轮船长的手中,并解释说:“鼎在中国意味着代表权利、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代表了大家齐心协力办好一件事情,鼎力相助!”

  获救船员

  精神状态良好

  在交接现场,记者看到了两名获救船员:38岁的郑江明为巴拿马籍货船“HAI TONG 7”轮水手长,32岁的刘继文为水手,两人均隶属于福建海锦船务公司,是这次沉船事故中首批被救起的船员,同时也为首批被送回祖国的船员,两人精神状态良好,他们身上穿着施救船提供的衣服,和记者交谈时能清晰地进行表述。

  他们告诉记者,当船体沉没被迫弃船后,大约10个多小时,身上的保暖救生衣也破了,灌进了一半的水。直到大约30多个小时后,身心疲惫,甚至连体温都下降后,他们渐渐陷入了半昏迷状态,幸好在这个时候得到了美国籍“HORIZON FALCON”集装箱轮的救助,否则他们已经命丧黄泉。

  据悉,在深圳海事局盐田海事处对两名获救船员进行海事调查后,他们将在船公司代表带领下前往医院做体检,接着将踏上返回福建老家的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