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淋全身悭钱不求医 自涂红汞水落得汞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崔艳玲报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获悉,广州一阿伯被开水烫伤后,不舍得上医院,让家人用红汞水涂满全身,结果出现了汞中毒,肾功能也因此受到损伤。

  据接诊医生钟晓昱说,阿伯来院时全身热液烫伤面积达63%,全身大部分皮肤显深红色,神志清醒,除伤口疼痛外无其他不适症状。阿伯说,他三天前在家不小心摔倒时碰倒了开水壶,全身大部分被烫伤,因家庭困难,就没去医院,听邻居说,反复涂红汞水有用,就让家人在药店买回红汞水把全身有伤口的地方涂了又涂。

  据红会医院烧伤科重区的主任霍丽贞说,红汞是前些年医院常用的外伤用药水,但也只限于小面积的创伤,因为红汞为有机汞,具有高度的脂溶性及扩散性,被吸收后易导致中毒,所以现在的大医院基本不再使用红汞药水。一旦出现汞中毒症状,轻者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头晕、头痛、失眠、恶心呕吐等,重者表现为兴奋、语无伦次、惊叫、肢体震颤、心率快、心悸、腹胀、消化道出血、正常皮肤起红斑疹、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竭。这个病人在家已自涂红汞3天,虽然没有明显的汞中毒症状,但尿液检查发现,其尿中汞含量几乎达正常水平的4倍,已有肾功能不全症状。

  霍丽贞说,病人之所以还没有明显的中毒症状,一是时间还短,另外与其身体表面有大量的腐皮阻碍了吸收有关。霍丽贞提醒:烧(烫)伤患者,烧(烫)伤后应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起到降温止痛的作用。之后尽快去正规医院处理,切勿听信游医和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经验之谈。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