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横扫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0:00 东方网-劳动报

  ●7月18日,山东省遭遇入汛以来首次强降水,此次强降雨自西向东横扫山东全境,因灾31人死亡,8人失踪。其中济南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大暴雨袭击,市区进水被淹,部分道路积水超过2.5米,死亡25人。

  ●四川省自7月以来的暴雨已累计造成54人死亡、22人失踪。其中重庆暴雨洪涝灾害致42人死亡,12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国家减灾委、民政部19日10时分别对四川、山东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综合新华社消息

  山东启动救灾二级响应机制

  18日,山东省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大强度的一场降雨,局部地区降下特大暴雨,部分城市出现内涝。截至目前,灾害已造成31人死亡,8人失踪,173人受伤,全省倒塌房屋近700间,5800多户农民被淹。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降雨是入汛以来强度最大的一场降雨。济南市区黄台桥水文站2小时降雨量高达166毫米。最大点降雨量出现在平度市黄桐中型水库,高达218毫米。

  据了解,这次强降雨使山东省部分城市形成了比较严重的内涝,济南市护城河的水流几乎与路面持平,部分地段积水数尺。河道水库的防汛形势也开始趋紧。

  此次强降雨过程自西向东横扫山东全省,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中,济南、青岛损失较为严重。据了解,山东省已于19日上午10时55分启动救灾二级响应机制,紧急抢救遇险人员,救治伤病群众,救灾救济工作正在按照预定方案进行。

  济南遭遇历史最大暴雨袭击,死亡25人

  7月18日17时到22时,济南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大暴雨袭击,济南市民政局19日提供的最新受灾情况报告显示,截至19日11时,济南市因大暴雨死亡人数已达到25人,失踪4人,受伤171人。

  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了解到,在这次强降雨中,全市倒塌房屋135间,受淹户数5718户,受灾人口约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39公顷;市区内受损车辆802辆,毁坏市区道路1.4万平方米,先后造成26条线路停电,两处水厂停止供水。

  7月18日17时至22时,济南市遭遇大暴雨袭击,平均降雨量134毫米,市区一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151毫米,两小时最大降雨量167.5毫米,三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180毫米。济南市绝大多数县(区)因此受灾,其中,历下区有7人死亡(围墙倒塌砸死4人,路灯漏电死亡2人,因汽车被冲翻死亡1人),失踪2人;市中区有2人溺水死亡;槐荫区有3人触电死亡;地势低洼的天桥区有10人触电及溺水死亡,1人失踪,2300多户被淹;在历城区境内,死亡1人,失踪1人,有50多户受淹,农作物受淹面积1333多公顷;长清区和高新区各死亡1人。

  降雨集中排水不畅是主因

  7月18日傍晚,突如其来的暴雨给山东省济南市造成重大损失。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降雨过于集中、排水不畅是造成严重灾情的主要原因。

  这次降水从18日17时开始到20时30分前后减弱,济南市区1小时最大降水量达151毫米,2小时最大降水量达167.5毫米,3小时最大降水量达180毫米,均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大值。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次降雨过于集中,而济南市地势南高北低,强降雨形成的径流迅速从南部汇入市区,导致马路行洪严重,高峰时主要街道上洪水滚滚。

  同时,几条主要河道自南而北贯通济南市区,强降雨形成的大量河水经过市区然后外排,排水主要靠小清河一条河流,而小清河年久失修,排水能力仅为20年一遇,一旦降雨量过大,小清河溢满,河水便会倒灌市区,这是济南市区防洪的最主要瓶颈。

  此外,这位负责人介绍,济南市作为铁路交通枢纽,立交桥众多,市区13座立交桥都建在低洼地带,每次降雨都会形成积水,虽然都配备了排水泵,但降雨过急、过于集中,排水能力便跟不上。到19日上午11时,仍有两三座立交桥积水1米多,交通仍无法恢复,行人绕路而行。

  这位负责人认为,济南市下水道等排水设施也存在不完善问题,但不是主要原因,再完善的下水道也无法承受如此强度的降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