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冬袁立演绎中国版“廊桥遗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0:43 大连晚报

  大连一套24日全国独家首播《大校的女儿》

  郭晓冬 袁立演绎中国版“廊桥遗梦”

  ■本报记者 张明春

  记者昨天了解到,7月24日,大连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将开始播出20集电视连续剧《大校的女儿》,该剧将于“八一”建军节期间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大连电视台系提前拿到版权、全国独家首播。

  王海写自己的花样年华

  《大校的女儿》是著名作家王海海继《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后的又一力作。该剧由袁立、郭晓冬、赵岭、徐筠领衔主演。这部浪漫军旅题材剧所表现的,正是作家王海海的个人经历,连剧中女主人公的名字“韩琳”都与“海海”谐音。

  《大校的女儿》的浪漫之处,其实与《人生》有一拼: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某部队通信连里,出身贫苦的农村兵姜士安(郭晓冬饰)在生活上受到了韩琳(袁立饰)细致入微的关心,这使他渐渐喜欢上了善良、漂亮的韩琳。从小就娇生惯养的张雁南(李静饰)也在韩琳的帮助下提高着自己的能力。而韩琳同时对英俊、潇洒的军宣队队员彭湛(赵岭饰)渐生好感。姜士安在父亲的压力下与农村老家里一个比他大四岁且没有文化的翠花结了婚。将要去上大学的韩琳被张雁南夺走了名额,张雁南和彭湛一起上了大学并开始谈恋爱。韩琳精神受到打击,但她很快战胜了自己,她被安排到护训队学习。姜士安在部队里考上了陆军指挥学院。张雁南与彭湛结婚后不久就离了婚,因为彭湛有外遇。韩琳在去边境参加慰问演出时遇见了姜士安和彭湛,姜士安自认没有权利爱韩琳,韩琳与彭湛结了婚。彭湛又有了别的女人,韩琳与彭湛分手。姜士安功勋卓著,已升为副师长,韩琳走上文艺创作道路,作品多多。1998年,在抗洪抢险的工作中,韩琳和姜士安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面对过去,两人感慨万千……

  此次,袁立所饰演的韩琳是一个坚强不屈又温婉淡雅的女性,其爱情最终成为一段“廊桥遗梦”式的无奈。生活中性格直爽特立独行的袁立表示:“如果依照我自己的性格,我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的,我不理解那种压抑,也不理解那种压着不说,但没有办法,因为那些是那一代人的伤感。”看到笔下的韩琳被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王海海说:“感谢袁立把我的韩琳演得那么好!”

  郭晓冬对王海充满敬意

  郭晓冬这次是继《新结婚时代》之后第二次演绎王海海老师的作品了,在《大校的女儿》中,他仍旧扮演了一个来自农村后来走向成功的男人角色。一向大男人的郭晓冬坚决信奉“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他表示,每次观看这部剧都忍不住会泪流满面。

  对于恩师王海这部用十年心血写就的作品,郭晓冬充满敬意:“能和最厉害的作家王海海两次合作,是我非常难忘的经历。”他认为,无论自己如何会演戏,王海的文字魅力都无法取代,在拍摄《新结婚时代》时他一读剧本就上瘾,至于《大校的女儿》,“我一个字都不敢或者说不能改动,甚至标点符号的意义我们都需要演出来,否则我们会觉得对不起这个本子。”

  袁立拍戏“赚”老公

  天生就有军人气质的袁立曾在空政话剧团呆了3年,这次演女兵,自然信手拈来。而且,她还因拍这部戏而找到了生活中的爱人赵岭。赵岭在戏里演的是韩琳的初恋彭湛,两个人历经反复,最后走到了一起,还是又分开了。袁立表示,拍这部戏之前,两个人并不认识。这部戏拍摄于2005年,而2006年,两人就登记结婚了。娱乐圈中,因为合作一部戏而传出绯闻的不少,但最后修成正果的却并不多,不能不说袁立的动作够快的。对婚后的生活,袁立用“幸福”、“淡淡的”、“挺自然的”来形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