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发展呈现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裴聪

  2007年上半年西藏旅游业发展呈现出新特点。

  旅游入藏渠道多样化,国内市场持续西移。青藏铁路通车使西藏旅游市场格局发生新变化,铁路沿线及周边地区来藏游客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上半年,我国东南经济发达地区来藏游客占西藏国内游客的73%,比上年同期的86%下降了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进藏游客占国内游客的27%,相应增长了13个百分点。上半年西藏共计接待进藏游客72.60万人次,其中,乘坐火车进藏游客40.7万人次,占总量的56%;乘坐飞机进藏游客26.8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2.3%,但游客总量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8%降到37%。乘坐汽车(含自驾)进藏游客5.0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5%。

  一季度游客旺盛,二季度增长迅猛。青藏铁路、林芝机场开通,加之旅游管理部门促销力度的增强,一季度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1.67万人次,同比增长15.8%,二季度同比增长100.7%,这在西藏旅游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