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招警要大专不要本科 招警办:招考政策倾斜当地低学历者法学教授:涉嫌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2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讯7月16日上午8时许,24岁的小李来到深圳体育馆参加深圳市人民警察的招考资格审查。之前笔试,小李名列前十,但审查人员看过他的材料后,告诉他他没有面试资格。

  “为什么?”小李不解地问,对方回答称,他报考的治安警E类只招收大专生,而他的学历是本科。对此,广东省招警办工作人员说,本次招考治安警分为A、B、C、D、E五类,条件各有不同。治安警E类仅限深圳户口大专生,是应深圳市人大、市政府请求,旨在为深圳学历相对较低的本市户籍人口提供一个就业渠道,存在一定的政策倾斜。此次像小李这样以本科生身份报考治安警E类被刷掉的考生有一两百人。

  据了解,在此次警察招考中,深圳户籍的本科考生,绝大多数都选择了专门针对大专生的治安警E类,被戏称“抢专科生饭碗”,而报考要求本科以上学历、面对全国招考的治安警A类的则寥寥无几。

  对此,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邹平学表示,报考公务员应该是人人平等,设置学历门槛,本身已经是一种歧视行为了。至于专科生和本科生谁更能胜任,谁更有优势,邹平学则表示“很难说”。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