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大暴雨狂浇济南一夜间25人遇难4人失踪 闹市中连人带车被水冲走 降雨集中、排水不畅是灾情主因山东省已有31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25 大河网-河南商报

  

罕见大暴雨狂浇济南一夜间25人遇难4人失踪 闹市中连人带车被水冲走 降雨集中、排水不畅是灾情主因山东省已有31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18日,山东出现入汛以来第一次强降水。截至目前,自西向东横扫山东全境的这次暴雨已造成31人死亡,8人失踪,173人受伤。

  其中,18日17时到22时,济南遭受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袭击,平均降雨量134毫米,市区3个小时最大降雨量达到180毫米。暴雨导致25人死亡,4人失踪,171人受伤。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降雨过于集中、排水不畅是造成严重灾情的主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济南市的排水设施也存在不完善问题,但不是主要原因,再完善的下水道也无法承受如此高强度的降雨。

  山东省已于19日10时55分启动救灾二级响应机制,紧急抢救遇险人员。

  【悲情瞬间】

  母子骑车被水冲走儿子获救母亲丧生

  7月18日19时,因卷帘门被冲走,山东省体育中心的5位保安遂到济南市经九路附近寻找,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蒋殿文抬头一看,发现一个骑电动车的女子与坐在车后座的男孩被卷进大水冲走。“妈妈!”男孩只大喊了一声,就被滚滚浊流吞没。

  5名保安立即冒着危险进入水中捞男孩,好不容易将这个十来岁的孩子救了上来,然而,此时男孩的妈妈已经被水冲至经八路附近的一辆公交车下。等到被周围群众找到捞起,这位母亲已没有了呼吸。

  事后据了解,女子姓宫,37岁。当天晚上,她骑电动车带10岁的儿子想到济南市体校练习游泳,却不料遭遇暴雨,导致悲剧发生。

  冒雨出门见女友男子被水卷走身亡

  18日21时许,暴雨遗留的大水渐渐退去,此时有群众发现在民生大街水流中却漂着一名男子,附近停着一辆汽车。经检查,男子已经停止呼吸。

  据目击者称,这名男子是在打开车门下车时,被一股从南面袭来的大水卷走的,短短几秒钟就没了踪影。21时50分,一位刘姓先生赶到现场,发现溺水男子正是他的儿子,当即悲痛欲绝。

  刘先生介绍,儿子今年25岁,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当天17时,他开着父亲单位的汽车去见女友。17时45分行驶至民生大街附近,因汽车被雨水淹没熄火,他给父亲打了个电话,刘先生让儿子先下车避雨,但此后就再没得到他的消息。

  下班回家遇洪峰树上躲难两小时

  18日晚上,济南槐荫区八里桥洪峰汹涌,水流湍急,最深处达4米之多。

  当晚,两名年轻人下班步行回家的,走到八里桥附近发现水势突猛,并且身体开始难以自控,随水流开始往桥下移动,情急之下,二人抓住旁边一棵树,随着积水上涨,他们拼命往树上爬,才保住了性命。

  大水一直不去,他们在树上待了近两个小时后觉得树也要倒了,连忙大声呼救,幸得附近居民相救。“要不是你们冒死救下我们,我们非得让水冲走,我们就……”说着,两名年轻人开始抽泣,并对陌生人的救命之恩表示感激。

  (《山东商报》供稿)

  【相关新闻】

  今年天灾殃及2亿人次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2.0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715人,失踪129人,紧急转移安置444.6万人。

  此外,自然灾害还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6182.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544.1千公顷;倒塌房屋53.3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735.8亿元。

  济南闹市成汪洋,交通大瘫痪

  新华社/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