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上涨不会引发物价全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增长11.5%CPI上涨3.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25 大河网-河南商报

  

CPI上涨不会引发物价全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增长11.5%CPI上涨3.2%

  

CPI上涨不会引发物价全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GDP增长11.5%CPI上涨3.2%
昨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了200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GDP为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CPI上涨3.2%,但CPI上涨并不意味着物价全面上涨。

  GDP排名

  中国距世界第三越来越近

  李晓超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与世界排名第三的德国差距越来越近。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核实数据,中国2006年的GDP达到人民币21.087万亿元,约合2.70万亿美元。而德国2006年的GDP为2.3万亿欧元(约合2.86万亿美元)。

  李晓超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GDP和德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德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在2.5%左右,而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超过11%。

  李晓超指出,目前已经有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的GDP总量会超过德国,但具体的数据计算比较复杂。由于计算方法比较多,不同的机构预测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因为不仅牵扯到汇率,还牵扯到对德国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

  汽车住房消费强势拉动经济

  李晓超说,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出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主要原因除出口外需拉动之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在增强。

  他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高于消费增速的幅度在缩小,这意味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增大。这种变化是“我们所期望的”。

  李晓超表示,居民对未来预期看好,消费信心增强,消费需求不断增长。

  此外,消费升级步伐加快,促进了消费。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零售中,汽车类同比增长36.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0.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41%,家具类增长43.4%,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9个百分点、8.4个百分点、16.6个百分点和22.6个百分点。

  李晓超说:“这表明居民在重点领域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主要表现为汽车和住房消费。另外,汽车和住房产业链又比较长,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比较强。”

  投资趋势

  四大因素带来投资反弹

  李晓超说,上半年投资增长出现反弹趋势,主要是由于新开工项目增长、社会资金较为宽松、部分行业利润空间较大和投资成本较低四大因素引起的。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

  李晓超表示,随着我国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出台和落实,预计下半年出口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可支配收入

  增幅为近年来少见

  昨天发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为近年来少见。

  物价上涨

  CPI上涨不会引发物价全涨

  今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4%,创32个月以来新高,这也是CPI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达到3%以上。这一轮由食品价格带动的CPI增长,会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

  李晓超认为,上半年CPI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而工业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基本稳定。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物价全面上涨。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其余则有涨有落,水产品价格上涨3.7%,鲜菜鲜果价格下降2.9%。

  李晓超指出,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如果扣掉食品因素,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才上涨0.7%。这说明,食品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粮食、肉禽及其制品和鲜蛋价格。

  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类的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李晓超解释说,粮食价格上涨首先是因国际市场粮食涨价和粮食需求增加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市场粮食价格自去年下半年起持续上涨,并延续到目前,其变动直接传导并推动了国内粮价的上涨。

  此外,肉禽蛋消费以及饲料需求增加,粮食需求不断增加,也推动了粮食价格的上涨。

  预测

  专家预测全年CPI超3%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学者预期全年GDP增速在10%~11%之间,其余则预期将超过11%,没有人预测增速会回落到10%以下。而CPI全年增长超过3%几乎成为共识,更是有近两成学者认为会超过3.5%。基于这种判断,有55.8%的学者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偏快,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在宏观调控的工具中,预期年内会加息的学者比例超过了90%,其中多数预期会加息一次,幅度为27个基点。在汇率层面,鉴于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已经高达2.6%,有接近一半的学者预期全年升值幅度会超过5%。

  自5月30日以来,中国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度的震荡调整,目前最高点位仍然是4336点。

  调查显示,有19.5%的学者认为,年底中国A股将突破5000点,创出历史新高。但没有学者认为会突破6000点。

  有43.9%的学者认为,年内高点将在4500~5000点以内,有26.8%的学者认为年内会创出新高,但局限在4500点以内。调查中也有9.8%的学者认为年内不会再创出新高。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形势,虽然对泡沫问题有分歧,但多位学者均提及要严格监管,打击内部交易。

  调查中,有55.8%的学者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偏快,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有44.2%的学者认为,年初至今已经采取了货币政策多种紧缩措施,后续调控力度可适度保持。

  (本报综合)

  本地

  不会改变牛市格局

  商报讯(记者纪宇)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CPI数据之后,股市大盘出现一波快速下跌,市场反应出一定的紧张情绪。不过中国银河证券郑州陇海路营业部胡敏表示,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确切数据前,多家机构已预测到了6月CPI将会超过4%,因此市场也早有心理准备,在经过短暂的跳水后,股指震荡回升,大盘开始反弹企稳并一度翻红。

  富国基金发布的分析表示,经过前期市场震荡下跌的提前消化,昨日的CPI数据公布虽然造成了稍许心理影响,但整个大盘后市震荡上行的总趋势应该不会改变。采访中,多数股民也认为在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趋势之下,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只不过是短暂的,牛市格局不会改变,加息对于股市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2007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名词解释】

  何为“CPI指数”CPI指数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