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低处”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16 钱江晚报

  杭州的姚继光6年前进入一家规模不算小的广告公司,从小文员做起,如今已经是设计部的副总监了,而他看中这个职位的原因是每年有一个月的带薪休假。

  “去年底本来公司让我做设计总监,但是我提出需要每年有一个月不受打扰的休假,结果公司觉得不是很可行,所以我就成了副总监,不过我的要求倒是通过了,想起来我还是很开心的。”姚先生还在为自己的坚持而感到庆幸。“工作了这么久,也总算可以为自己稍微打算一下了,以前忙着工作是无条件的,必须赚钱养活自己,现在经济条件宽松多了,我也不想为了工作付出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毕竟可以去经历的事情还有很多。”

  姚先生说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一个“回游者”,往低处走了一回。“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就把这一个月的休假给用掉了,去了趟向往已久的

丽江和凤凰,在丽江一个朋友的院子里住了半个月,每天午后就坐在藤椅上晒太阳,边上总会有一只小黄猫在打瞌睡,晒够了就伸个懒腰出门去古城里转一圈,感受这个小镇黑瓦白墙间的似水流年,呆着都不想回来了。到现在我还在后悔没有早一点过去,这种幸福的感觉就能提前几年享受到了,家里人听说我放弃了总监的职位还说我脑袋‘锈逗’了,但是在我自己看来,这个选择却是很高明的。”

  “假期最糟糕的一点就是你用掉了就没了,就像加菲猫的

意大利面条一样,吃了就没了,我现在老是在想明年的长假,自己应该怎么过呢,还是出去旅游,或者干脆傻呆在家里,有时候期待是一种快乐,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姚先生笑着说。

  和姚先生相比,放弃了北京月薪8000元的工作,跑到杭州西湖边的一家2500元月薪的单位呆下来的黄照松似乎更显得有些异类。“北京的工作太忙了,每天坐公交车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就是一辆在四环路上爬行的公车,停也停不下来。后来就想着换个环境,一直想来南方,所以去年找了个机会就跳槽到了杭州。工资是没法比的,但是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感兴趣,而且自己的时间也多起来了,现在住在单位的宿舍里,晚上和朋友去凤凰寺吃羊肉串,周末出去钓鱼或者去收罗一些小古董……虽然在这里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但是我觉得很值,因为这是我一直想过的日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