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望眼欲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31 钱江晚报

  ■本报实习生 周威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讯 28年前,2万元最终成了无法逾越的障碍,让纪念活动无法开展;28年后,虎跑斥资保护整治,要重拾文脉。

  10月1日,投资千万元整治的虎跑公园将对外开放,作为虎跑保护整治工作中的一个亮点,李叔同纪念馆的改建引人注目。昨天,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的“李叔同纪念馆”改建研讨会上,记者获悉,馆里仍缺像《断食日记》原稿这样的镇馆之宝,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

  二十文章惊海内

  他的一生演绎精彩

  人的一生罕有如此丰富而辉煌,除了李叔同。

  他把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至,“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他的字为荣;

  他开创裸体写生,还培养出了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

  他演出话剧《茶花女》、《黑奴吁天录》、《新蝶梦》,他是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他的《送别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历经几十年传唱,成为经典;

  他是“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他是才气横溢的教育家,他是二十世纪多才多艺的高僧……

  2万元钱

  28年前成障碍

  李叔同与杭州与虎跑有缘,但是杭州还欠着他一点什么。

  说起这个,杭州市文化局首任局长、今年89岁高龄的孙晓泉言语中带着一点遗憾:“1979年的秋天,省文联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提出了要出一本书、成立一个机构、开一个大会,以此纪念李叔同。可操办这3件事,需要2万元钱,这笔钱最终成了无法逾越的障碍。”

  1984年,杭州建起了弘一法师纪念室。

  1988年,虎跑建成李叔同纪念馆,房子小,简陋,只在每面墙上贴了一批老照片。

  1992年,李叔同纪念馆进行了改建,但不少游客提出,形式设计不太合理、版面有些单调。

  本次改建,杭州市政府将进行大手笔的保护和修缮。

  凸显断代史

  纪念馆是否应改名

  李叔同在学术界的名望之盛,从他在全国4地的纪念馆即可了解。

  钱江管理处文保专家张子华说:“杭州的纪念馆不能和平湖一样,因为平湖是祖籍地;不能和天津一样,因为天津是出生地;也不能和泉州一样,因为那里拥有李叔同的晚年生活。杭州的李叔同纪念馆应该主要突出李叔同二十几年中与浙江、与杭州、与虎跑的断代史。”

  正因为要突出杭州和虎跑的纪念馆特色,与会专家们提出了对纪念馆重命名。

  “我觉得纪念馆应更名为‘李叔同——弘一法师纪念馆’!”原浙江省文艺出版社总编徐正伦此言一出,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注意,“李叔同在虎跑断食,在虎跑出家,所以虎跑是李叔同身份转换的地方,只有这个名字,才能最好地点题,说明‘断代史’。”

  专家们认为应该改名的另一原因在于,我国北方各城市,对“李叔同”这一名字熟悉而认同,可南方各省如福建等地,百姓们大都只知“弘一法师”。

  李叔同具有如此成就和人格魅力,是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的典范,而他和杭州和虎跑的渊源,不能说不是杭州所有市民的一笔财富。

  如果你有对大师纪念馆如何陈设的相关建议,如果你对大师有不为人知的研究,如果你能提供《断食日记》原稿的信息,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