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流行自曝隐私疗伤 不忌讳“家丑”成谈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都市人流行自曝隐私疗伤

  作者陈静思

  为了“疗伤”,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将隐私通过心理访谈类电视节目公布于众,也并不忌讳“家丑”成为别人的谈资。

  “由于染色体方面的生理缺陷,决定选择无性婚姻……”北京电视台《谁在说》录制现场,王先生一字一句诉说着自己的苦恼,当他面对镜头说出征婚启事时,虽然我们无法看清面具背后他的脸,却足以感受到他毫不迟疑的神情。

  中央电视台的《心理访谈》、北京台的《谁在说》,上海的《心灵花园》、广州的《夜话》、深圳的《守望心灵》、重庆卫视《情感龙门阵》……今年以来,心理访谈类节目火爆荧屏。讲述者、心理专家、主持人,在节目中构成了吸引眼球的“铁三角”。

  节目中所谈论的多是婚外情、婆媳关系、子女教育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敏感话题,许多人不再遮遮掩掩。但在以前,似乎没有人愿意在电视里让老婆和情人同时出现、让妻子和母亲“对簿公堂”、让孩子和自己大闹荧屏。

  电视节目也因此而赢得了较高收视率。“除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还能从别人的故事中找到自己。”法国馥颂美食中国店的行政主管杨琳每晚都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心理访谈》,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看心理访谈类节目,成为她休闲的一大乐趣。

  但是,心理专家李子勋对此毫不意外。他说,“都市人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大,有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需要平台来宣泄和寻求帮助。”

  “有的人上节目是想揭别人的短、搞臭对方,节目成为伤害别人的手段”。心理访谈类节目的真实性和目的性也开始受到质疑。同一个人曾做过两家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的倾诉者,而他在两个节目中的姓名、身份、婚姻故事竟然完全不同。

  即便如此,心理访谈类节目仍以特有的方式,体现着这个社会的开放度与包容性。

  一直被认为保守、传统的中老年人,也开始“敞开心扉”。五十二岁的“蔷薇老妈”周蔷玲,是武汉普通退休女工,曾在七十天里进行了隆鼻等六次整容手术。她在多家电视台的心理访谈类节目上毫不掩饰心中愿望:找个好老伴、开个小餐馆、多参加社会活动。

  虽然“蔷薇老妈”们的自曝隐私受到追捧或讥讽,但当她在电视里大秀S型

性感身材时,更多的人是以平和的心态接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