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拾荒族变身清洁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4:46 杭州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楼志文 记者 陈玮)杭州打造“全国最清洁城市”的举动,不仅得到了全体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同时也吸引着许多省内外友邻城市的关注。本报发出“金点子”征集令后,上海的环保志愿者许玉法先生就结合平日的一些经验和思考,提出了“收编城市拾荒族”的独到建议。

  许玉法说,杭州很美丽,但是每次来杭州都会看到一些衣着褴褛的人,背着几个大编织袋随意走动,捡拾垃圾。有没有办法可以让这些和美丽城市不太和谐的人,转变成清洁杭城有贡献的人呢,他想出了“四步走”。

  首先,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将拾荒者“收编”,要求他们规范收购,对不明来源的废旧物品及时上报,这样可以达到有效遏制偷盗等行为。其次,建立拾荒登记制度,对城区拾荒者统一着装、统一配发工具、统一配证。第三,每年政府拿出部分经费对拾荒者进行培训,确保他们在捡拾、收集、运输垃圾过程中不造成二次污染。第四,在拾荒族比较集中的居住区,一些窝棚环境恶劣,建议有关部门筹资改造,让拾荒族统一居住,并提供最基本的生活设施,收取少量的租住费。这也是为了从根源上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同时也体现了政府的人文关怀。

  的确,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杭州外来人口流动日益频繁,拾荒者这个特殊社会群体与杭州努力打造“全国最清洁城市”不太相称。许玉法的建议是否可行,要由有关部门来判定,但对“拾荒者”只是一味的强行禁止或者放任不管,都是不行的。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读者能提出自己的建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