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上半年出口39.36亿美元 海运“瓶颈”制约我省客车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2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省上半年出口39.36亿美元 海运“瓶颈”制约我省客车出口
本报讯(记者陈学桦)1至6月份,全省1815家发生出口业务的企业实现了39.36亿美元的出口总量。其中,河南金龙公司出口2.46亿美元,居首位。欧盟成为我省最大的出口市场,总额为6.99亿美元。

  在发生出口业务的企业中,78家出口重点企业表现突出,上半年实现出口23.88亿美元,占出口总值的60.7%。其中,安钢以1.9亿美元、豫光金铅以1.72亿美元、河南轮胎以1.36亿美元、栾川钼业以1.21亿美元,排在河南金龙公司之后,分列2到5位。

  国家鼓励类商品出口增势强劲,机电产品出口7.3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8.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24.87%。②6

  又讯(记者陈学桦)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客车行业整车出口528台,实现出口总值2429万美元,数量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7.9%和19.8%。海关方面分析,海运能力不足是制约我省大型客车出口的主要因素。

  客车出口总量下降

  1月~6月,我省大型客车出口总量为528台,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其中,郑州

宇通客车出口整车455台,出口金额2078.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数量下降36%,出口金额下降了27%。

  出口虽然下降了,但单车出口的金额却有较大提升。今年上半年,我省单台客车出口平均价格为4.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平均出口单价增长28%。其中宇通客车30座以上的

柴油客车出口单价达5.7万美元,创我省客车出口单价新高。“这表明我省客车出口产品已逐步走向成熟,产品档次逐步向中高端跃进。”郑州海关综合统计处阎红说。

  海运“瓶颈”制约出口

  郑州海关对我省客车出口按市场划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1月~6月我省客车整车对东欧出口230台,出口额为961.5万美元,出口数量及金额同比增长52%和66%;对西亚出口123台,出口额为312.4万美元,出口数量及出口额分别下降78%和80%,其中对伊朗的出口出现空白。分析认为,海运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省客车的充分出口。

  据介绍,我省出口的客车整车长度一般在7米以上,而海外订单大部分依托海运,客车一般只能由专用大型滚装轮和散装轮进行运输。“今年上半年,我省大型客车整车出口由于排不上轮班,仅宇通就有近140台价值800万美元的整车滞留港口。”阎红说,这既直接增加了企业出口成本,又造成了企业信誉度不良的影响。②1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