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后救助彰显法外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5:27 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现实生活中,司法机关办理的一些案件虽然了结,但受害人往往因得不到及时赔偿而陷入生活的困境--案后救助彰显法外柔情

  □本报记者李东红本报通讯员胡传仁

  崔乃秀为什么哭了

  7月3日,56岁的崔乃秀用颤抖的双手接过信阳市检察官送来的2.1万元现金时,老泪纵横:“感谢你们送来的养命钱,让我生活有了依靠……”

  崔乃秀家住光山县农村,早年丧偶,她的二儿子还未成年就遭到厄运,不幸意外死亡。让崔乃秀感到更加悲痛的是,2006年10月5日,她的大儿子到县城办事,途中遭到抢劫,头部受重伤,为给大儿子治疗,崔乃秀花去了近万元。

  该案件很快侦破,可两名犯罪嫌疑人均系未成年人,都来自农村,无任何赔偿能力,加上他们的家庭都很贫困,根本无法支付高额赔偿。目睹崔乃秀一家的凄凉情景,光山县检察院决定对崔乃秀给予案后救助。随后,该院先后召集犯罪嫌疑人的父母、亲戚来到崔乃秀家,明理释法,两个犯罪嫌疑人的家人表示愿意各支付8000元,然后光山县检察院又为崔乃秀捐助5000元。

  其实,在信阳市检察系统推行案后救助机制后,已有29人获得检察机关的救助。

  一起案件引发的思考

  “我在数次接访中发现,有些案件确实是依法办结,但仍有不少遗憾和缺失,一些受害人因没有及时得到赔偿,生活陷入困难并因此不断上访。尤其是在接访八旬老太太徐文秀之后,我萌发了案后救助的想法。”7月4日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说。

  2000年11月,信阳市河区五星乡大拱桥村徐文秀家的房屋被划入拆迁范围,当时她因要求产权调换没能得到满足而拒绝搬迁。被起诉后,河区法院作出先予执行的裁定,欲强行将徐文秀的房屋拆除。徐文秀不服并上诉,法院又裁定驳回拆迁指挥部的起诉。

  2003年3月27日,拆迁指挥部向徐文秀发出房屋返迁定位通知,双方在拆迁补偿上未能达成协议的时候,

开发商便将此房出售给邹某。邹某后来得知自己所买的房子是返迁定位房,又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开发商败诉,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为要回属于自己的房屋,徐文秀先后跑了很多部门反映都没有结果。

  2007年1月24日,徐文秀反映的情况被转到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亲自督办。考虑到徐文秀上访的艰辛和返迁定位房一直闲置未用,徐文秀和开发商都受到损失,信阳市检察院没有草率结案,他们召集区政府、区法院和开发商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最终达成协议:徐文秀先入住返迁定位房,产权调换、互补差价及经济损失等问题由双方协商,协商不成后,再通过诉讼程序解决。2007年2月13日,徐文秀搬进了属于她自己的房子里。

  徐文秀的问题是解决了,可这起事件却让检察长刘建国陷入了思考:如果因为个别案件让当事人陷入生活的困境,能否寻求一种机制对当事人进行救助呢?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和酝酿,案后救助机制在信阳市检察院诞生了。

  根据该院的规定,案后救助的范围和对象是:因一方的加害导致生产生活陷入困境、案件办理后得不到经济补偿的被害人;对因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受到犯罪行为侵害的被害人。具体方法是:检察院自身救助;检察院协调加害方和社会相关部门救助。

  呼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彭明是息县某公司下岗职工。令他不解的是,从2000年7月到2003年6月中间,他一直没有领到下岗生活费。经打听,和他一起下岗的很多职工都有没领到下岗生活费的情形。他们找到公司,公司不予理睬。一怒之下,数十名下岗职工上访到县检察院。

  息县检察院通过走访得知,有14名下岗职工生活一直没有着落,有的家里一贫如洗。在对案件立案侦查的同时,他们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为14名下岗职工要回了这笔基本生活费。

  信阳市检察系统推行的案后救助机制得到了当事人的广泛好评。但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自己的建议。

北京大学MBA河南教研中心主任谢菸说:“被害人得不到救助的情况还相当普遍地存在,对其救助,单靠司法机关是不行的,一则司法机关自身的经费就很紧张,不可能拿出那么多钱进行救助;二则司法机关的协调力有限,如果相关部门不认同协调,司法机关也没有办法。因此,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行统一的社会救助机制才是根本之策,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需要全社会的联动,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③3


爱问(iAsk.com)